中国台湾网

专家:习近平对台工作思想开创两岸关系发展新局(下)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24日 08:46:00A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高度和时代前沿,科学思考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积极探索对台工作规律、路径、方式,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论述,构建了科学严谨的理论,形成了符合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新理念和新方式。通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思想的轨迹,创新是一以贯之的工作精神,渗透到国家统一理论、对台决策思维、对台工作理念等各个方面。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十九大报告中的对台内容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将两岸关系发展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

  两岸关系从来不是孤立的,而是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有机联系的宏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曾指出,“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2014年2月18日,习近平在会见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指出,“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让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早日成真。”

  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一方面,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命题创造性地引入两岸关系领域,倡导和推动两岸共圆中国梦,改变了单方面强调和推进统一的论述,从而调动了两岸同胞共建热情,推动形成两岸民众共享民族复兴的格局。另一方面,习近平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高度,将解决台湾问题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谋划,从而构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风险管控机制,明确构筑反对“台独”的防火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我们坚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将两岸关系发展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进程之中,从而实现了国家观、民族观、国家统一立场结合机制的创新。

  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

  习近平2015年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发表讲话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

  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深刻体现了他对两岸关系发展中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精准把握。和平统一的决定性因素、最强大的动力在于大陆自身的发展进步,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既是牢固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吸引台湾民众参与国家统一的基本条件,也是推动国家统一的主要依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大陆迅速崛起、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影响力的时候,大陆人民的生活指数、幸福指数在国际上居于前列,中国大陆在国际事务中具有决定性发言权的时候,外部势力对中国统一进程的干预力道将自然式微,台湾人民将自然而然对大陆心向往之,“台独”势力欺骗岛内同胞的一整套论述将自然瓦解,国家统一将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对于消弭两岸关系发展的消极思想和冒进躁动思维、凝聚各方面力量谋求发展促进统一无疑具有重要功能和价值。

  基于上述分析,可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决定因素、主要依托、主导力量的论述,是对国家主体在国家统一中的责任和主导力、主导权的创新性论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价值。

  以创新性决策推动两岸政治交流和交往的创新性开展

  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并开通两岸热线。此举为两岸双方就两岸关系形势和重要议题及时交换意见建立了机制,提供了便利,对巩固两岸政治互信,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推动经贸、文化、社会乃至浅层政治领域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客观地说,正是上述机制的建立,为此后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面提供了工作层面的协商机制。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是66年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开启了两岸政治交往的新篇章。历史性的创举需要创新性的决策,也将产生历史性的影响。两岸领导人不仅向世界表明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也在两岸和国际上进一步巩固了“两岸一中”的法理基础,击中了民进党两岸关系政治主张的要害,从而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树立了新的历史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作者 刘澈元 广西师范大学桂台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