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李振广:两岸交流助推中国崛起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15日 07:23:00A

  1987年之前,台海两岸经历了38年的高度政治军事对峙、相互隔绝的状态。到了80年代中期,在1979年大陆《告台湾同胞书》真情善意的感召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政策影响推动下,台海两岸打破隔离,重启民间交流交往的时机逐渐成熟。1987年,在台湾外省老兵返乡运动的冲击下,台湾当局不得不正式开放大陆探亲。随着老兵回大陆探亲的实现,两岸民间交流的大门逐渐被一点点推开,两岸民间经济文化交流的规模日益壮大,使得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有机会回到大陆、深入大陆,在交流中了解大陆,发现自己的人生与事业发展的机遇,积极加入到大陆的经济建设与发展进程中来。

  在这30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两岸民间交流的恢复与发展不仅解决了台湾外省老兵回大陆探亲问题,更重要的是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30年来,台湾同胞通过两岸交流不仅在大陆经济腾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也将在继续助推中国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两岸交流为大陆经济腾飞做出了重要贡献

  20世纪80年代正是中国改革开放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时代。两岸交流大门的打开为大陆改革开放注入一股活力。当时,大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百业待兴,亟需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人才。这时的大陆不仅是一个极大的市场,而且也给创业者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成为亚洲四小龙的宝岛台湾,有着丰富的经济发展与建设经验,也有着丰裕的资金技术和经验丰富的人才。面临产业升级、亟需新的投资市场的台湾企业,正好在大陆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两岸交流大门的打开为台湾企业、资金、管理人才等名正言顺地进入大陆投资创业拓开一条通道。在两岸交流开放之前,已经有部分台湾企业和资金绕过台湾当局设置的重重障碍,辗转来到大陆投资设厂。1987年11月,台湾当局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台商纷纷以探亲名义赴大陆考察或寻找投资机会。特别是到了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台商台资对大陆改革开放的前景更加看好,加快加大了对大陆的投资。1992年台商对大陆投资协议金额仅次于香港,跃居大陆吸引境外投资的第2位。1992年到1994年三年间,台商对大陆投资项目计2. 3万家,协议金额200多亿美元。到2002年底,台商对大陆投资项目累计55673个,协议台资金额累计614.7亿美元。若将通过第三地转投资大陆的金额计算在内,台商仍是仅次于香港的大陆第二大境外投资者。在大陆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台商台资在大陆投资创业不仅给绝大多数台商带来丰厚的收益,而且也为大陆经济腾飞做出了重要贡献。无论是在长三角还是在珠三角,无论是在东部沿海,还是在大陆中西部地区,台商台资无处不在。在一定意义上说,改革开放以来大陆经济腾飞与繁荣发展,台商台资的贡献是十分宝贵的。

  两岸交流推进了两岸之间的深度融合

  两岸交流不仅使台湾外省老兵回大陆探亲的梦想得以实现,为台商台资投资大陆打开大门,也为两岸深度交流,两岸社会深度融合创造了条件。30年前,两岸的社会文化有着较大的差异。这种落差对于从台湾到大陆来的台湾同胞而言感受最为明显。然而30年后的今天,无论从基本的物质条件、流行文化,还是两岸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异都在大幅缩小,甚至在某些方面大陆开始超越台湾,成为引领新的生活方式的先锋。这就是两岸30年交流的重要成果。台湾的流行文化、各类明星同样在大陆大行其道,红遍大江南北;台商创造的重要品牌已经成为大陆民众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宝岛眼镜、天福茗茶,曾经红遍大陆的统一方便面、康师傅方便面,台商企业富士康组装畅销大陆的苹果手机等等。30年的两岸交流不仅丰富了大陆民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并使很多长期往来大陆的台湾同胞适应了大陆的环境与生活方式,而且也使很多初次来大陆的台湾青年人亲身感受到大陆与台湾的差异大幅变小,也更容易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融入到大陆社会中来。经过30年的两岸交流,两岸民间密切的相互往来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例如,尽管有民进党上台的不利因素,但是2016年两岸人员往来依然高达934万人次。两岸民间交流、基层交流、青年交流,各类体验式、互动式、参与式交流活动仍在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和学生来大陆交流、实习,寻找发展机会。这说明,两岸之间的社会融合不仅没有因民进党上台而大幅下降,相反依然在以强劲的态势持续发展、加深。这也意味着,经过30年的两岸交流,两岸之间的差距大幅缩小,两岸之间的经济文化社会融合取得了巨大进展。

  更重要的是,两岸交流加深了两岸之间的相互依存,特别是加深了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通过经济把台海两岸紧紧地连接在一起。两岸签署的ECFA及其后续协议,为两岸经济关系制度化以及两岸经济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岸经济合作与经济融合呈现不可阻挡之势。据大陆海关总署的统计,2016年两岸双边贸易总值是1.1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占同期大陆外贸总值的4.9%。台湾是大陆的第七大交易伙伴,其中大陆对台出口2664.3亿元,自台进口9204亿元,增长3.4%,贸易逆差6539.7亿元,扩大6.9%。另据台湾方面的统计,台湾地区2016年全年出口2804亿美元,较上年减少1.7%;全年进口2309.4亿美元,较上年减少2.6%。这组资料说明,在2016年台湾进出口贸易整体衰退的情况下,只有与大陆的贸易还在增长,大陆仍是台湾最大交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这一组最新资料意味着两岸经济的深度融合,特别是台湾经济、产业对大陆市场高度依赖。大陆市场是台湾经济的压舱石,两岸经贸关系决定台湾经济的盛衰沉浮。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两岸未来统一最重要的经济基础。

  两岸交流助推中国崛起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在19大报告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实现中国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蓝图。根据这一蓝图,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意味着中国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将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在实现这一伟大蓝图的进程中,也是中华民族每一个分子建功立业的好时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习总书记这段话展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真诚和善意,也为两岸进一步的交流拓展出更加广阔的空间。这也意味着大陆愿意与积极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正如大陆改革开放之初所带来的各种机会成就了大批台商企业成为知名企业一样,大陆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推进和中国崛起同样可以给时代弄潮儿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如果说改革开放头30多年给台湾的企业、资本提供了成功的舞台,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大陆的发展将为更多的台湾同胞个人提供无限的发展机会,大陆就是他们实现个人人生理想的热土。

  在中国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台湾同胞不仅是机遇的分享者,而且也将是积极参与者和中国崛起的贡献者。就像当年台商台资为大陆经济腾飞做出巨大贡献一样,通过积极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同胞也将成为这一伟大事业做出突出的贡献,成为助推中国崛起的功臣。(李振广,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