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大陆学者王鸿志:以“中国路径”引领两岸关系发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07日 18:39:00A

  党的十九大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伟大成就,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愿景。总结这波澜壮阔的5年,其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发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在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对台工作砥砺奋进,克难前行的力量之源。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特征的“中国路径”,对台湾的影响力、震撼力、感召力持续增强。未来要努力将“台湾经验”融入“中国路径”,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路径”对台湾的影响力持续增强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应有之意。在这条伟大而艰辛的追梦路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路径”更加成熟而富有魅力。回首5年,“中国路径”所表现出的“软实力”,对台湾岛内形成潜移默化影响与比较效应。

  一是执政能力的影响力。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奋斗,中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并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与复苏的重要引擎。这些成就的取得,关键在执政党与执政者的领导水平。虽然曾经很多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存有偏见,特别对政治体制与治理模式常常指手画脚。但从1997年抵抗亚洲金融危机到应对美国次贷危机,从减少国内贫困人口到稳定就业,从缩短城乡差距到加快城镇化步伐。中国政府以实实在在的巨大变化,让老百姓用切身感受为执政党投下满意票,外界曾经的偏见也为更多赞赏所替代。当然,中国的执政党始终清醒,“行百里者半九十”,自身执政能力还需不断加强,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与之相比,台湾执政者的执政能力,则在当选后直落的民调与经济指标中无可回避地得到验证。无论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执政,当选者与民众的“蜜月期”均短得可怜,随之进入支持度持续走低的旋涡,不得不依靠频繁更换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等手段缓解压力。台湾执政者的困境,也是其迷信选票机制下,执政党执政能力不足的反映。

  二是为民情怀的感召力。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陆领导人始终强调执政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于那些脱离群众,甚至是危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坚决惩治。近年来,通过落实“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使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努力做到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执政党和执政者的奋斗目标。台湾则在选举政治与蓝绿二元结构下党争不断,执政者所谓的为民情怀只是以讨好特定选民为出发点。民进党蔡英文上台后,其以“转型正义”为名的多种举措,也是要巩固“绿营基本盘”,全面弱化国民党。

  三是胸怀视野的感染力。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陆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也并未在成绩面前满足,而是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同时,深入开展全方位外交布局,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中国贡献。而台湾在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的“九二共识”,利用执政资源,全面推动“柔性台独”。利用修改历史教科书、“去孙去蒋化”、限缩两岸交流等手段,加紧切割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血脉联系,不惜扭曲台湾青少年的历史观与价值观,建构错误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其手段目的,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所展现的民族情怀与全球视野对比鲜明,随着时间推移也会在台湾社会引发反思。

  四是自我修正的震撼力。干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召开七次全会,就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部署。这些决策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品格。通过5年努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并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人以“刮骨疗毒”、“自我革命”的意志,展现出强大的自我修正能力,凝聚了党心民心,赢得了外界赞誉。而台湾受选举政治制约,政治人物往往在选举前大开选举支票,选后无论是内部改革还是制度创新,一旦遭遇利益集团等阻挠,就易明哲保身知难而退。

  十八大以来的建设成就有目共睹,中国共产党人以谋民族复兴、促人类进步为出发点的治国理政思路,获得广泛认可。虽然台湾方面长期养成了对大陆“报忧不报喜”的习惯,但事实胜于雄辩,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士也以更加客观的视角来看待大陆。台湾学者汤绍成、赵国材等撰写的《从台湾看大陆》一书认为,几十年的经验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成功的案例。相信随着这类著作与声音增加,“中国路径”对台湾的影响力也将持续深化。

  两岸一家亲,共享发展成果

  十八大以来的对台工作砥砺奋进,克难前行。未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依然不能缺少两岸同胞携手同行。

  一是“台湾经验”值得汲取。台湾在上世纪70-80年代实现经济腾飞,以威权统治为基础的“东亚模式”是促其发展的制度基础。“解严”之后,台湾政治上逐步陷入蓝绿二元对立,对经济发展造成制约。在社会文化领域,台湾曾大力提倡中华文化,为几代人打下良好的国学基础。但随着近年来“台独”势力坐大,民进党执政后不断推动“去中国化”措施,导致中华文化受到“台独”分子丑化。“台湾经验”正反两方面的路径提醒我们,选择发展道路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历史文化是国家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血脉。

  二是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国家治理、政治发展和政治现代化的重大实践经验,无论对发展中国家、华人社会还是两岸三地全体中国人,都是影响深远的历史性成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要力求将“台湾经验”融入“中国路径”,使两岸治理能力取长补短,共同以中国智慧为世界发展做出贡献。(作者:王鸿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