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朱卫东: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是对台工作行动指南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20日 19:18:00A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朱卫东(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当前围绕解决台湾问题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在中国大陆快速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台湾政治社会的分离倾向进一步加剧,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两手策略“拒统求独”,导致两岸政治僵局固化、对抗风险升高。在此新的时代背景下,海内外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各利益攸关方尤其是台湾方面,一直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特别关心十九大报告的涉台论述。会前,台湾当局不断放话期望十九大后两岸关系会有所调整,蔡英文则频频对外兜售希望两岸寻求“没有‘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所谓“互动新模式”,岛内社会也有不少民众忧心近一个时期大陆民间社会“武统”声音增强,大陆会否制订统一时间表的问题等等。面对民进党当局一厢情愿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以及岛内外围绕台湾问题各种各样的期待、担忧和模糊认识,十九大报告对台政策论述全面回应了各方的关切,给出了最为清晰的权威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涉台论述高屋建瓴、全面系统、方向明确、富有新意,体现了继承性、创新性和前瞻性。报告精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实践,从战略全局高度就未来的对台工作做出部署,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指导新时期对台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需要准确领会、有效落实、积极推进。

  一、在战略上,从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中把握和推进对台工作与统一进程

  对十九大报告中涉台内容的理解,首先应当把它放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未来发展所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理论和战略论断中把握。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了新纪元,这是对台工作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因此,我们要从“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视角去看待对台工作在“新时代、大格局、大趋势”中的定位与发展方向。

  十九大报告明确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一对台工作根本目标。报告较以往更为鲜明的特色是,它比以前更加强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进程以及中华民族复兴三者之间的联系,把两岸关系发展和台湾问题解决纳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大框架中加以定位,从而将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民族振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有机辨证地统一起来,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即: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是为了统一,统一是为了更高水平的和平发展;民族复兴进程是为国家统一创造和积累必要的条件和能量,而国家统一则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二、在策略上,强化更为强硬的“遏独”与更为温情的“促统”作为

  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另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具有很强的原则性和针对性,强化了“遏制‘台独’更硬、争取民心更软”的政策力道,大陆“反独促统”刚柔相济、两手并举的精细做法,充分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国家统一问题上的坚定意志、战略自信和执政水平,将大大压缩“台独”的空间、壮大“反独促统”的力量。

  在遏制“台独”方面“立规划线”:鉴于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岛内“台独”势头上升,两岸关系风险增大,“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越来越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最大现实威胁的新挑战,报告以鲜明的立场表达了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指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一宣示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划出清晰红线,充分表明大陆方面对形形色色的“台独”零容忍的鲜明立场和严正态度,“六个绝不允许”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展现了大国领袖在国家统一问题上的战略自信、战略定力与历史担当。此前民进党当局曾幻想大陆在原则问题上有所妥协,十九大报告对这种痴心妄想是一记当头棒喝,大陆对“台独”毫不手软的态度对岛内社会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争取台湾民心方面“落地生根”:报告强调“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从同理心理解包容的角度,“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从为民谋利的高度,“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些表述十分温情感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予之以利,把大陆一直倡导的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具体落到了实处,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也是“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生动写照。

  三、期望民进党当局抛弃幻想、避免误读误判

  十九大报告根据台湾问题内外环境的新变化特别是两岸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将十八大以来已被实践证明卓有成效的对台方针政策的实践成就和理论创新写入报告,释放出大陆对台最新最权威的政策信号,值得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各方高度重视、细细品味,不要误读、误判。

  笔者以为,十九大报告涉台内容向海内外传递一个讯息是,任何势力都不要幻想大陆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有任何动摇妥协的余地。民进党当局应当睁眼看世界,正视大陆的发展,正确地应对大陆;切莫做井底之蛙、执迷不悟、错估形势、高估自己。大陆始终保持着战略耐心和战略自信,等待台湾方面交上“未完成的合格答卷”。十九大报告特别指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一充满诚意和善意的呼吁,表明了大陆对与台湾各党派交往的态度是开放的、标准是一致的,并没有为民进党当局量身定制一套新的标准,现在“球”仍在蔡英文当局的手中。在中国昂首跨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台独”的末路和统一的大势不可阻挡,这是民族的期盼更是历史的必然,海峡两岸“不统而统”的大势正在加速形成。(作者:朱卫东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