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仇开明:大陆越来越成为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18日 20:36:00A

  仇开明:大陆越来越成为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8日合肥讯 (记者 李杰)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17日在合肥指出,大陆越来越成为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我们要更多地研究两岸关系发展变化背后的影响因素,而不只是变化本身。两岸交流30年,推动两岸经济、社会、文化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在此基础上的两岸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广泛开展已是大势所趋,不会因“台独”势力的阻挠而止步。而这一趋势变化背后的影响因素,是大陆的力量在两岸关系中的影响越来越大。

  17日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仇开明是在研讨会上发言时提出上述观点的。

  仇开明指出,近几年,大陆的发展进步全面体现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表示,近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国际地位和影响日益提升,其成就远远超乎他的想象。

  仇开明认为,随着中国大陆自身实力的快速增长,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力也在日趋扩大。从经济角度看,在两岸经济合作发展过程中,大陆方面在其中发挥了更多的推动与支撑作用。以两岸经济交流为例,大陆已从过去的被动方、受惠方更多地转变为主动方、施惠方。从结构上看,大陆从生产基地变成消费市场;从路径上看,大陆从引进者变为合作者。

  从社会角度来看,30年来,大陆对台湾民众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民众人数日益增多,大陆对台湾同胞的便利化与优惠措施越来越完善,为两岸社会进一步深化交流,促进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仇开明指出,近年来受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资本主义社会普遍存在贫富差距扩大、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薪资停滞等现象,台湾也不能置身事外。但台湾绿营势力却把矛头对准大陆,声称两岸交流削弱台湾的“主体性”,增加了台湾社会“恐中”“反中”情绪。台湾在两岸交流中面对大陆崛起的进程会经历一段调整适应期。

  大陆会一如既往地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坚定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和挫败任何“台独”分裂活动。大陆会坚定推进将大陆经济发展及两岸和平发展成果惠及台湾同胞,努力为台胞来大陆工作、生活、学习、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仇开明表示,两岸学术界应更多关注大陆发展这一决定性力量的影响,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广阔的视野来放眼国家统一的前景,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历史进程中实现心灵契合,共圆中国梦、共享民族尊严和历史荣光。(完)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