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长风破浪会有时——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工作辉煌成就综述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28日 08:20:00A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台湾客人时指出,两岸关系“经得起风浪考验”,“风风雨雨几十年,总体趋势是向前发展的,这是历史的必然。”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历经岛内剧变和国际风云的重大考验,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辉煌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对台大政方针英明伟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坚强睿智,对台工作战线队伍素质过硬,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积极主动。这是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多年来台海形势颇为复杂的5年,也是必定会给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两岸关系提供鲜明导向的5年。

  两岸政治关系取得新的突破。提出了解决两岸政治分歧的基本思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指出,只要有决心和诚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一定能找出解决方案。可以在这一基础上就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进行探讨。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实现正式见面。双方还建立了日常联系机制。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这一伟大创举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竖起了新的里程碑。2016年民进党重新上台执政后,两岸政治关系虽有所倒退,但岛内各界对两岸政治关系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深刻、突破政治僵局的社会呼声占据主流、重建两岸政治互信的社会压力始终有增无减。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被迫反复表态“维持现状”、“不挑衅”、“无意外”,实质是对两岸关系的一种“政治再保证”。

  两岸和平发展大局得以继续维持。以2016年台当局领导人选举为分水岭,中央采取有力措施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取得实质成效。台湾岛内国民党、民进党两个执政党,就像两本教科书,使得“九二共识”的神圣性得到有力彰显。尽管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政治互信受到重创,但蔡英文在突破两岸政治僵局上也摆出了一定积极姿态,在处理两岸事务上认可“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有“一中”内涵的规则。民进党在处心积虑地推进“柔性台独”和“去中国化”同时,迄今在重大敏感的边界环节上尚投鼠忌器、知所进退。目前,两岸政治僵局未解,但没有完全破裂;军事对峙上升,但没有恶化到打仗的地步;涉外事务斗争激烈,但与陈水扁执政时代相比尚更可控;经贸交流继续发展,文化交流没有中断,社会交流不断深入,和平发展的机遇仍然大于挑战。

  两岸经贸合作发挥倒逼作用。两岸经贸合作在国民党执政时代稳步发展,在民进党执政时期则克难前行,但也取得一定进展。2016年台商赴大陆投资增长约两成,两岸贸易总额增长1.6%,大陆仍然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2017年两岸经贸交流持续增长,预计超过去年。两岸经贸合作领域也有新的拓展,文创、旅创、社创、农创等合作势头强劲。值得指出的是,两岸经贸合作因素渗入岛内经济社会更多方面、更深层次,每当台湾当局欲开倒车、两岸关系面临危险时,从大工商业者到中小业界、小商摊贩都适时出面反制,两岸经贸合作体系在岛内一次次媒体舆论战、街头抗争、民意机构斗争中,有力地遏制着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制约着分裂势力的盲动冲动。“发展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是岛内民心所向、“台湾经济的未来在大陆”是岛内社会共识,两岸关系的经济力正以更大的力道推动台湾当局向进一步开放方向发展。蔡英文当局之所以不敢在“台独”上轻举妄动,很重要的原因是经济因素的制约。

  青年工作异军突起。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青年工作,青年工作一直是对台工作的重要方面。2016年对台工作会议根据岛内情况的新变化,对青年工作做了更加突出的部署要求,掀起了新的高潮。大陆连续制定一系列旨在便利台湾青年人赴大陆交流、就学、就业、创业、旅行、生活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成批推出丰富多彩的配套交流合作项目,密集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交流活动,成为对台工作一大亮点,产生明显效果。更多的台湾青年人对大陆崛起之势、台湾前途命运、自身未来发展重新思考,对以往诸如“太阳花学运”等有害两岸交流合作的事态进行深刻反思,对赴大陆发展等以往很多人排斥的选项进行再度审视。民调表明,多数台湾青年人不再排斥甚至积极争取大陆赴大陆就业、寻找发展机会等。同时,“太阳花学运”及发迹于“太阳花学运”的“时代力量”昙花一现,岛内青年“反中”势力逐步走向极端化等状况,则从另一个方面反衬出逆流影响的式微之势。台湾青年一代的这种思想变化,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具有极强昭示意义。

  两岸社会一体化框架初现。国家统一理论进一步丰富发展,以“命运与共”“心灵契合”“融合发展”“融合统一”为核心要素的“促统路线图”更加清晰。在统一前的过渡阶段,大陆方面既把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把台湾民众作为“同属一国”的公民来看待,实行同等待遇、提供同等便利、建构同等生存发展环境条件,逐步消除历史遗留的差别化待遇。包括以两岸生活一体化、便利化为切入点,系统配套推出更加符合“两岸同属一国”性质的便利两岸投资、创业、兴业、就学、就业、旅行、交往、通婚,以及金融、电信、网络、交通服务等新政策举措,大陆各地各行业各部门大力抓落实,广大台胞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便利,两岸社会一体化的框架逐步在关乎两岸人民生活的各个层面越来越清晰地伸展开来,甚至包括台胞参与大陆政府治理等前所未有的领域。一张卡式台胞证,便利了八方交流互联互通。这些年来,台胞无论赴大陆就学就业还是旅行定居、接受跨两岸各类服务等,都呈现加速增长,有些如淘宝买卖等则呈现爆炸式增长。两岸社会一体化是“现状即没有分裂”状态的具体表达方式。

  台海军事安全得到基本保证。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主张“台独”的民进党每一次得势,都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构成重大挑战。大陆反对“台独”的一系列实际举措和物质精神准备,根本上都是为了维护台海和平,维护两岸人民福祉。5年来,大陆依托雄厚的经济社会发展实力,加速推进“反独促统”各项准备,取得空前成效,遏制和打击“台独”的手段更加灵活多样、有力有效。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军目标为牵引,大陆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台海方向军事斗争准备更注重向台军长期宣称所谓占据优势的质量要效能,成效举世瞩目,台军已经几无任何优势可言。未来假如“台独”分裂势力胆敢触动《反分裂国家法》“红线”,必将在第一时间招致灭顶之灾。即便有外力支持,大陆构筑的这道非和平手段防线都是绝对不可逾越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所宣示的:“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底气的表现。

  5年来,岛内民心也有积极变化的一面。尽管部分岛内民众依然抵触统一、民意绿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根本扭转、对“维持现状”的支持还是居高不下,但另方面也应看到,事实表明,这些年来,多数岛内民众也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弥足珍贵,谁搞不好两岸关系就不应该在岛内上台执政;“九二共识”不可或缺,没人乐见两岸关系“地动山摇”;两岸经贸交流与台湾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太阳花学运”掀起的反合作逆流及其代表人物令人厌恶;“台独”分裂害人害己,民进党铤而走险不得人心。特别令人欣慰的是,岛内民众对国家民族认同问题也进行了反思,“中国人认同”出现恢复性增长;对两岸关系大势有了更现实的认识,过半认为两岸最终将实现统一。这些积极的变化充分证明了争取岛内民心的工作绝非可有可无、竹篮打水,天长日久人心必见。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必将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和国家统一大业做出新的部署。我们坚信,在新一届党中央英明领导之下,对台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成就。(作者:郑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