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专家谈】习近平金砖合作新蓝图“惠五国利天下”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06日 08:18:00A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总结过去十年宝贵经验的基础上,为金砖合作规划出第二个“金色十年”新蓝图。这个蓝图必将引领金砖合作实现新飞跃,让世界未来更精彩。当然,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金砖合作最重要成员,中国所肩负使命也将更加神圣光荣。

  一、新蓝图让金砖明天更美好

  当今世界,危机和契机并存,挑战与机遇同在。作为全球经济新亮点,世界经济主要增长点的金砖合作机制,也进入承前启后关键时刻。时值此际,习近平演讲为金砖合作勾画了含金量更高的第二个“金色十年”新蓝图。

  一是围绕经济合作之根基,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新蓝图专注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方式新内涵,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的含金量,确保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二是抓住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新蓝图以继续作为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为要务,强化新形势下金砖机制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汇聚金砖合力;

  三是践行合作共赢之宗旨,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新蓝图力主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努力把世界经济蛋糕做大,完善新疆域的治理规则,确保各国权力共享,责任共担;

  四是奉行开放包容之理念,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新蓝图力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五是强化人文交流纽带作用,夯实金砖合作民意基础。基于“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无论是深化金砖自身合作,还是建构更广泛伙伴关系,都离不开人民了解、理解、友谊;

  六是明确合作成功判断标准,提出两个金砖观察维度: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看。

  总之,新蓝图为金砖合作找准了方向,丰富了内涵,夯实了民意,明确了标准,坚定了信心,金砖合作更可持续,在第二个十年必将实现更大飞跃。

  二、新蓝图让世界未来更精彩

  十年前,金砖合作应运而生,其成功与光荣属于五国,属于所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属于全世界。新蓝图,金砖合作因势利导,其成果不仅造福五国人民,还将助推人类共同美好家园,世界因此变得更精彩。

  首先,金砖合作在为世界经济勇闯新路。金砖合作成功经验证明,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持久,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动谁的奶酪,而是把世界经济大饼做大,“反全球化”思潮、内顾倾向没有前途。今后,金砖合作仍将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用自身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为其他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抢抓机遇、应对挑战闯出一条新路,为全球经济谋求更大空间。

  其次,金砖合作在型塑国际关系新秩序。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与各种安全威胁都不符合人类共同发展需要。十年来,金砖合作快速增长的经济力量逐渐转换为更大地缘政治影响力,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间建立了良好互动机制,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后,金砖合作将继续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充当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继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国际力量,联手迎战各种风险挑战。

  再次,金砖合作在继续诠释国际合作新准则。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十年来,金砖各国始终本着“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精神,不搞一言堂,不做清谈馆,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在克服各国巨大差异的同时,为五国人民带来福祉,让世界因金砖合作而有所不同。金砖合作的宝贵经验已成国际关系正能量,今后还将继续发扬光大,为未来国际合作提供新典范、新准则。

  总之,金砖合作新蓝图“惠五国利天下”,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引向更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让世界变得更加精彩。

  三、新蓝图让中国使命更神圣

  金砖合作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而无论从经济、政治或其他领域讲,中国又是金砖机制的重中之重。要想实现金砖合作新蓝图,中国就必须承担更加神圣光荣的责任和使命。

  首先,必须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壮大自己。过去十年,中国与金砖机制形成合作共赢局面。中国带动金砖合作走向深化,是金砖合作的灵魂。金砖合作深化为中国提供更广阔舞台,为中国发展提供新动力。今后,以自身实力,中国有更多责任义务让金砖合作前景更好。这就需要中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为金砖合作提供新动力新保障。

  其次,必须继续加强沟通,让金砖合作更深更实。过去十年,为推进金砖合作,中国与其他成员所做努力有目共瞩,但金砖合作依然有很大潜力,这不仅限经济领域,还包括社会、文化、政策、战略等方面。今后,中国应本着金砖合作的基本精神与金砖合作成功经验启示,加强战略对接,寻找发展政策和优先领域的契合点,继续向大市场、大流通、大联通目标迈进。中国也要给金砖伙伴提供更广泛机遇。尤其是“一带一路”与金砖合作共容共通,也为“金砖+”提供了现成的“朋友圈”,今后中国可本着务实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精神,让两者有机链接。同时,中国还要力推南南合作与南北对话,为金砖合作提供更大舞台。

  再次,必须承担更大责任,为金砖合作营造更好国际环境。当今世界,任何国际合作都需要良好国际环境,金砖合作也不例外。金砖合作机制成立以来,中国作为主要成员,始终把金砖合作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利用各种国际舞台与机会,不断为金砖合作发声,不断为金砖合作深化创造条件。中国长期不遗余力的努力,让金砖合作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各种国际舞台上现身越来越频繁,国际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关注甚至投身金砖合作。今后,中国还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与影响力,为金砖合作建构更广泛影响力。

  总之,金砖合作的蓝图更宏伟,中国的责任义务也随之更艰巨、光荣而神圣。

  习近平主席勾画的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宏伟蓝图,发出了中国好声音,展现了金砖大合奏,谱写了全球大乐章,是金砖合作在新的十年继续增色实现大飞跃的行进图。这幅蓝图要变成现实,既需金砖内部共同努力,也需全世界了解、理解与支持,更需中国有更大担当。金砖合作是国际关系正能量,是全人类正义事业。当年,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为追求真理宣传理想,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自我期许。现在,中国为了金砖合作伟大事业也应以此作为自我要求。当然,中国要想有承担更多道义与责任,就需先有“铁肩”与“妙手”。这需要每个中国人都要更加积极投身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进而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让金砖因中国而美好,世界因中国而精彩。(作者:党朝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