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专家:金砖峰会推动建立更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05日 09:04:00A

  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今年继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中国外交领域的又一大盛事。金砖厦门峰会,对于展现中国“大国外交”风范、推动金砖国家内部合作发展、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展现中国“大国外交”的风范与魅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把握国际格局、国际秩序以及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强调建立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凸显我国对外工作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重要的特色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等等,都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重要体现。此外,通过举办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显示了中国愿意为国际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作为近十年来新出现的多边合作机制,在国际层面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2017年,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为金砖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作了积极的准备。今年1月1日中国接任金砖主席国,习近平主席当天就亲自致信金砖国家领导人,为全年合作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线,中国着力推动经济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人文交流合作成为新支柱,形成了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中国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汉堡非正式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协调人会议,以及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的会议和活动84场,其中部长级以上会议就有22场,共形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

  第二,推动金砖国家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与发展。2001年,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了金砖国家的概念,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名首字母组合而成。2010年,南非加入后,正式称为“金砖国家”。这本是位于四大洲的五个国家,相互之间地理位置遥远,为何因为一个经济学家的概念就走到一起了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五个国家作为所在地区重要的经济体,有发展关系的迫切愿望。“金砖合作具有很强的凝聚力、生命力”,“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正如王毅外长所言,金砖五国的合作需要远大于差异分歧,这是五国领导人达成的明确和一贯的政治共识。2016年GDP总量排名中,中国位居第二,印度位列第七,巴西名列第九,俄罗斯排名十五,南非位列第三十四位。然而,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水平却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据媒体报道,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五国之间。

  因此,在此次峰会前后,中国紧紧围绕经济务实合作这条主线,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领域拓展利益汇聚点。今年,制定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金砖国家深化工业领域合作行动计划》,成立了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在税收、电子商务、本币债券、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金融机构和服务网络化布局等方面达成积极共识,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机制化、实心化,有效推动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

  第三,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在经济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金砖五国拥有世界领土面积的26%、世界人口的42%、世界GDP的20%、世界贸易额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超过50%的贡献率。最近十年,金砖五国GDP总量在全球的比重从12%上升至23%,国际贸易总量比重从11%上升至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至12%,吸引外资的比重升至16%。以上数据足见金砖国家在世界舞台的重要性。为了适应这种新形势,国际组织和机构也进行了部分调整。比如,2016年1月新生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改革修正案》中,约6%的份额将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份额占比将从3.996%升至6.394%,排名从第六位跃居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4个金砖国家跻身IMF股东行列前十名。

  然而,这仍不能反映国际政治和经济发展的现实,金砖国家仍然需要团结一致争取权益。一方面,金砖国家仍要将发展自己经济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提升各自的综合国力,彰显新兴国家的发展潜能和实力。在此基础上,提出金砖国家有关世界经济秩序的共同方案。当前,金砖国家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当然,金砖国家是要完善和发展目前的国际经济秩序,而不是推倒重来,建立全新的经济体系。除了改革国际经济体系外,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国际安全合作。金砖五国应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性参与地缘政治热点问题解决进程,发挥应有作用。

  今年,金砖国家举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外长正式会晤,建立常驻多边机构代表定期磋商机制,召开外交政策磋商、反恐工作组、网络安全工作组、维和事务磋商等会议,就是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尝试提出国际安全议题的金砖方案。总之,金砖国家要成为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