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叶青林事件展现民进党当局“媚日抗中”意识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04日 10:13:00A

  台湾《中国时报》3日发表评论表示,前阵子发生一件大事,就是大陆资深记者叶青林被台湾方面的陆委会拒绝入境,给的理由竟是报导“假新闻”。但查来查去,根本没有什么假新闻,有的只是他在报导花莲地震的时候,碰触到民进党的敏感地带罢了!

  事情的起因是今年二月花莲出现强震,造成惨重灾情,台湾急需外界救难的支持。当时,大陆在第一时间主动说要派遣搜救队来台,但是却被民进党当局给挡下,并转个头请日本的搜救队过来,叶青林那段期间正驻台采访,见证了整个救灾过程。

  据叶青林的说法,日本搜救队在灾难现场坐壁上观,不愿涉入危楼,只是在旁边教台湾人怎么使用生命探测仪。深入调查才知道,原来这些人都不专业,技术人员就那么一个,其他六个都是自卫队、海上警室厅、外务省等单位的保防官之类。

  台湾知名政论名嘴邱毅指出,在花莲震灾发生时,台湾当局首先拒绝了大陆搜救队,却迎来了日本指导团。这些来台的日本人只有一个是技术人员,并带来了一台生命探测仪,在救灾现场却说:“现场太危险,我们不能进去,找另外地方,我教你们如何使用机器,你们自己进去”!这一幕被采访中的叶青林捕捉到并如实发出报道。

  简单来说,民进党当局在危急时刻不去管灾民死活,不以救灾为优先考虑,真正目的还是在搞政治操作。当然,这件事被披露后,让民进党整个很没有面子,于是派陆委会出来打压叶青林,说他制造假新闻。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说,大陆记者叶青林申请入台受阻,台湾方面陆委会在新闻稿中毫不避讳地承认,拒绝叶青林来台采访的理由,是因为“绝不容许陆媒记者以制造假新闻方式,散播不实言论”,指涉的是先前花莲地震时,叶青林曾报导日本救援队拒绝进入救援现场。

  表面上的理由往往不会是真正的理由,真正的理由,要从不经意的言行或长期的行为一窥究竟。

  真相会说话。叶青林的报导来自新闻现场,而且还有视频佐证。即使观察重点和评论角度与民进党当局所期望的不同,但其内容并未违反新闻伦理和新闻专业要求,自然属于百分之百的采访及言论自由,但是民进党当局却以“制造假新闻”、“散播不实言论”为由,阻止叶青林再次申请入台。

  民进党并非不懂何谓新闻自由,却宁可公然曲解,其理由当然就只有一个,即“为政治需要”而服务。第一、大陆记者的报导角度,不符合蔡当局和部分媒体刻意塑造“台日亲善”的基调。第二、此时两岸关系恶劣,找个理由,拒绝大陆记者来台,作为民进党当局向大陆表达愤怒的出口。从这个角度来看,大陆记者叶青林只是正巧成为民进党当局抒发“敌中”、“仇中”情绪的代罪羔羊而已,所谓“假新闻”、“散播不实言论”全都只是说辞罢了。

  更可笑的是,一群政客及媒体更以“大陆新闻不自由”为理由,来质疑大陆记者有何资格要求新闻自由。在他们看来,大陆记者的报导一定不可能是“客观公正的”。在这群政客及媒体的眼中,大陆记者来台都负有“组织交办的宣传任务”,“绝对不能让他们如入无人之境,欢迎他们来统战”。如果这些论调为真,那么又何必只拒绝一位大陆记者来台?干脆把所有目前在台湾的大陆记者全部赶回去,然后把大门全部关上。

  民进党当局当然不敢如此,因为他们还是想披上一层尊重新闻自由的外衣,假装新闻自由是他们坚信的价值。但蔡英文当局忘了,就事论事是新闻报导最基本的原则,大陆记者叶青林的报导有新闻现场视频为佐证,陆委会与他的差别在“观点”,民进党当局认定“假新闻”是故入人罪。

  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蔡英文当局的思维是愚昧的,放弃了台湾的新闻自由价值;手法是拙劣的,歪曲事实故入人罪;动机是不道德的,恶意制造两岸敌意,将得不到理性民众的支持,只会让两岸关系愈来愈紧张。

  蔡英文也许希望两岸能维持良性互动,但现实上,她已走上“既离且敌”的不归路,亲绿媒体的摇旗吶喊,更让两岸关系加速陷于危局。不是因为无知,而是偏执的意识形态带来愚昧。他们找尽各种理由,只为了一个目的:想告诉民众为何不要与大陆走在一起,两岸为何要尽快分离。叶青林事件是为了这个目的所创造出来的案例,所谓“假新闻”、“散播不实言论”只是达成其目的之借口而已。

  叶青林事件不会是唯一,除非蔡英文展现领导力,改变民进党思维,否则未来民进党执政的日子里,还会制造出更多的类似事件,理由或许不同,但其强化两岸“离与敌”的目标却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