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关系恶化 蔡当局“联美抗中”火上加油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29日 07:32:00A

  台湾《中央网络报》27日发表评论说,在与布基纳法索“断交”之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声称“不会再忍让”,并且会持续强化跟国际伙伴的实质关系,绝对不会退缩。这番谈话显示,台湾“联美抗中”的路线将会更加坚定,两岸关系也势必更加恶化。

  社论指出,马英九执政8年,台湾与美国关系十分良好,在经济与安全方面也有实质进展,但因为两岸有“九二共识”的互信基础和“外交休兵”的默契,大陆并没有打压台湾,不只世界卫生大会,台湾年年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及国际刑警组织,台湾也能参与,更未曾发生两年之内就有四个“邦交国”“断交”的事。

  事实上,由于中国大陆经济快速成长,市场庞大,许多台湾的“邦交国”早就希望跟大陆建交,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协助。要减缓这种趋势,台湾自然应该从改善两岸关系着手,才是正本清源之道,但蔡英文却反其道而行,妄图以美国为靠山跟中国大陆对抗,局势当然越来越坏。

  可以想见,民进党当局的“反制”之道,将是双管齐下。对内方面,将会更加全面紧缩两岸交流,台湾方面陆委会已经宣布,即日起将针对中国大陆各级政府官员及相关人士来台严格审查;今后对于呼应大陆政策或“统”派团体及个人办理的活动,更可能从严审查,加强限制,稍有出入即从严惩处;另外,也将纵容甚至鼓动“独”派团体推动“正名制宪”类的活动,并扩大“去中国化”措施。

  这样“坚壁清野”的政策,对于两岸关系无异火上加油,大陆纵有小碍,台湾必定大伤。举例来说,2014年大陆省市级参访团42个,到了去年、前年,都各只有2个,如今再严格审查大陆官员来台,再加上地方层级的参访团同步减少,两岸基层交流无形中断;一旦大陆也展开反制,减少陆客团来台,究竟哪方损失较大?难道还不清楚吗?

  “对外”方面,蔡英文所谓的国际伙伴,包括美国、日本、印度及其他新南向国家,其中又以美国为重中之重。由于现阶段美国跟中国大陆的竞争关系,美国又把“台湾牌”当作重要筹码,台湾既有一定程度的利用价值,又一面倒地向美国靠拢,美国继今年三月“台湾旅行法”生效,参众两院日前又分别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要求提升台湾防卫能力,加速对台军售,鼓励“美台高层”军事交流;“台湾安全法”草案也在参院审议,就足以证明。

  不过,这样的关系对台湾究竟是福?是祸?因为美国只是利用台湾,而大陆则是把台湾当成攸关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核心利益;对于台湾问题,美国会考虑代价划不划算,大陆则是不惜一切代价,谁会坚持到底,不言而喻。

  预料民进党当局将会提高防务预算,大幅增加对美军购,加强“美台高层”互访;美国军舰停靠台湾港口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当然大陆不会坐视,可想而知,台湾“不再忍让”的结果,两岸关系固然更加恶化,受害最重的必然还是台湾。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