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施政将满两年 蔡当局面临警讯不断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14日 10:55:00A

  台湾《中央网络报》12日发表社评指出,蔡英文担任台当局领导人将届满两周年,不仅民意满意度低迷,现在还面临年底选战的严苛检验,甚至可能引发民进党内的派系争斗危机。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台湾的中华民意研究协会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相对于28%的人回答满意,高达65%受访者不满意蔡英文的施政表现。更难堪的数字是只有14%民众相信蔡当局真心“拼经济”,竟有73%民众认为民进党在“拼选举”或“拼政治”。

  至于在两岸关系上,有近半受访者认为她没有实现“维持两岸现状”承诺。其中,有44%的人认为蔡英文“九二共识不存在”的主张已“改变现状”,只有30%是持相反意见。这样的结果大出蔡当局意料之外,因三成相信的民众是绿营的基本盘,等于只有这些人还支持蔡英文的两岸路线,其余中间选民或蓝营支持者则不认同。对她的领导统御、执政能力甚至是安抚民进党内挑战者而言,是一大警讯。

  细究蔡当局两岸政策的失败,蔡当局自以为只要改称“中国大陆”或“北京当局”、不将变动“领土宪法”等条文纳入“公投法修正案”、甚至不公开主张“台独”的话,就能打开与中国大陆的接触,好向民众证明:没有“九二共识”为前提,民进党也可以做到维持民共官方沟通管道的畅通。

  然而,事与愿违,蔡当局迟迟不愿对两岸关系定位松口,等同打破台湾与大陆的默契,也是在挑战中国大陆的红线。

  再者,为了挽回颜面,蔡英文不认自己让台湾沦为棋子,反而公开说出“台湾可以是棋手”、让人摸不头绪的话,殊不知两岸“冷对抗”的结果,已使得台湾连上阵摆盘的资格都没有。

  蔡当局以及民进党常常犯下一个严重错误,那就是以自己的意识形态看待两岸互动,在遭到中国大陆反制之后,继续炒作本土悲情来赢得支持,这也是为何明知道“台独”不可能成功,但却是绿营屡试不爽的选举动员工具。

  简言之,倘若蔡英文不彻底检讨其目前的两岸路线,明确表态两岸定位的话,不仅两岸关系仍旧乌云满天,甚至到头来反而让台湾陷入进退维谷的窘境,届时恐怕也没有筹码翻转两岸棋局了。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