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内耗的台湾,如何走出大格局?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8日 08:59:00A

  台湾《新生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21日在日内瓦揭幕,在线报名已在7日截止,但台湾迄今尚未收到邀请函,可能将连续两年缺席。台湾处境日趋艰难,从一波波不利台湾国际发展事件袭卷来看,已可窥之一二。从“邦交国”的一再流失,到高教人才的高薪挖角等,今天的台湾如何走出困境,已非在岛内高呼团结、安定人心而已,面对国际现实,台湾必须寻求解决之道,停止漫无止境的内耗。

  评论表示,政治内耗下,台湾竞争力已严重受到影响,看不到十年后的台湾要往哪里去?在外打拼多年的产业经营业者语重心长的如此感叹。现在大陆掘起,频频订出未来发展目标,与国际接轨,这是大陆的政经策略,甚至可说是未来发展的手段。大陆的生存力已让大家“无法想象”。

  评论指出,外国网站曾做过一项全球企业外派员工最佳地点的调查,结果台湾拿下第一,有64%在台工作的外国人,希望能驻在台湾三年以上,甚至有超过50%考虑长期居留台湾。这项结果看似亮眼,但另一项分析认为,因外派人士是领岛外的薪水,看上的是台湾的低物价及社会的安定与舒适。

  评论表示,台湾的低薪困境及大学文凭的贬值,年轻人开始感到忧虑,高中毕业生选择赴岛外念大学已越来越多,一大目的是为提前到全球“卡位”,长此以往台大失去第一选项,无法招到优秀人才时,未来台湾的高教发展将成隐忧。

  评论认为,台湾很多元,却也因此而面临诸多的现实挑战。但面对未来的台湾,实已没有太多的时间再处理自闭型的内耗。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