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台当局配合美国,倒霉的还是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7日 09:34:00A

  在美国对中国大陆第二大电信供货商中兴祭出七年禁售令后,一度传出台当局“国贸局”发函要求台当局“联发科”出货给中兴必须先经过许可。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台湾这些动作,既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反而可能带来难测的后果。更不用说特朗普变脸比翻书还快,政策随时都可能改变,台湾地区有什么必要非得配合美国?更重要的是,大陆非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台湾也占尽便宜。凡此种种,证明了台湾地区配合美国制裁大陆,最后倒霉的必定还是台湾。

  社评摘编如下:

  在美国对中国大陆第二大电信供货商中兴祭出七年禁售令后,一度传出台当局“国贸局”发函要求台当局“联发科”出货给中兴必须先经过许可,事后台当局“联发科”虽然解释澄清,但最近一年来,台当局确实有配合美国的迹象,这种作法只会让台湾自食恶果。

  按照台当局“联发科”的说法,依台湾经济主管部门要求,台当局“联发科”正积极准备相关文件,申请中兴的货品出口许可证,以便尽快顺利出货;这是国际贸易法律遵循的“基本程序要求”,并非针对特定公司。

  这些说法证明,台当局“经济部”确实要求台当局“联发科”提出申请,而准与不准的权力也在于台当局“经济部”,未来究竟会拖多久,固然还不得而知,但台当局配合美国制裁中兴,显然不是空穴来风。

  事实上,台当局配合美国行动,已经不是第一次。台当局这些动作,既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反而可能带来难测的后果。更不用说特朗普变脸比翻书还快,政策随时都可能改变,台当局有什么必要非得配合美国?

  更重要的是,大陆非但是台湾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台湾也占尽便宜。据统计,大陆在两岸贸易中逆差超过台湾对外贸易顺差总额。换言之,如果不是两岸贸易的巨额顺差,台湾早就是逆差。在这样的状况下,台当局还要找大陆麻烦,岂不是狼心狗肺,自讨苦吃吗?

  更悲哀的是,纵使台当局卖力演出,配合美国制裁中国大陆在美企业,也未必能够换得好处。三月初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铁产品和铝产品分别将收25%和10%的惩罚性关税,台湾就列名其中;为了争取豁免,台当局“财政部”日前宣布对大陆产制进口的五项钢铁产品展开反补贴及反倾销调查,至今也未获美国善意回应。凡此种种,证明了台当局配合美国制裁在美大陆企业,最后倒霉的必定还是台湾。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