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卡管”只会伤害台湾高教,让台湾贻笑世界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11日 10:37:00A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自去年7月10日召开第1次遴选会议,历时半年选出管中闵为第12任校长当选人,原定今年2月1日就任,台当局“教育部”拖延3个月仍未发聘,台湾《中国时报》10日发表台湾大学动物科技系教授陈保基的评论文章指出,情势发展至此,台当局“教育部”已是千夫所指,若还不尊重大学自主,依台大答复的公文尽速依法聘任台大校长,还继续找千奇百怪的理由来拖延,到头来不仅困住了台当局“教育部”,也让台湾贻笑世界。对台湾高等教育的伤害,恐怕是投入再多“高教深耕”、“玉山计划”都无法弥补的!

  评论摘编如下:

  台大校长聘任的争议最近在台湾教育界是热门话题,因为今年有几所大学要新选校长,大家都担心各学校若选出执政党不喜欢的人选,会步台大后尘,无法上任,因此只有政治正确的人会参加遴选,限缩了多元参选的情况,与官派没有不同,像是在威权体制下一样,对照现在的台湾真的不可思议。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自去年7月10日召开第1次遴选会议,历时半年选出管中闵为第12任校长当选人,原定今年2月1日就任,台当局“教育部”拖延3个月仍未发聘,期间要求台大答复许多媒体和网络所提莫名其妙的问题,台大也应台当局“教育部”要求,召开校长遴选委员和临时校务会议,均确认遴选结果毫无疑义,台当局“教育部”不顾台大师生权益与台湾高等教育发展,这是台大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在号称尊重民主的民进党执政下格外讽刺。

  最新的发展是,台当局“教育部”以跨部会咨询小组来调查管中闵在大陆任教情况,要他所有任职单位均要答复,没想到在开会之前爆出台当局“内政部长”叶俊荣也被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聘为兼职教授,两位教授都是台大的优秀教授,所以受到国际学术机构的邀请演讲授课,请问台当局“教育部”对管中闵教授和叶俊荣教授是否用相同的规格来检验?

  更何况教授应海外之聘讲学也是国际交流的一环,台当局“教育部”这样检验,对台湾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将是一大伤害,岛外大学又将如何和台湾的大学交流?台当局“教育部”“违法”不聘任台大校长,找了这些理由,结果受伤的是台湾、是我们的高教发展,让台湾高教情何以堪!

  台湾大学创校90周年,却因为台当局“教育部”迟未聘任新校长,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特别是在招生期间,最怕学生家长询问新校长何时上任。

  记得管中闵校长在遴选阶段发表治校理念时,以“台大2028─未来大学”为主轴,2028是台大创校百年,他打动台大师生和遴选委员当选校长,这几个月来台大师生都期盼新校长可以带领台大成为亚洲旗舰大学,可是因为台当局“教育部”的颟顸(mān hān,糊涂而马虎),在台大校史和台湾教育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段。

  唐朝永嘉大师自述修道的历程:“吾早年来积学问,亦曾讨疏寻经论;分别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情势发展至此,台当局“教育部”已是千夫所指,若还不尊重大学自主,依台大答复的公文尽速依法聘任台大校长,还继续找千奇百怪的理由来拖延,到头来入海算沙徒自困,困住了台当局“教育部”,也让台湾贻笑世界。对台湾高等教育的伤害,恐怕是投入再多“高教深耕”、“玉山计划”都无法弥补的!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