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港媒:台湾民众终会感受到大陆才是正真靠山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09日 13:38:00A

  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全球聚焦,台湾更是异常关注。

  评论指出,从中评智库近日完成的大数据舆情分析报告来看,台湾各界均相当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及对台湾的影响。尽管不同政治倾向民众的态度与看法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不少泛绿民众支持美国,乐见美国与大陆打贸易战,并看好美国;而泛蓝民众除不满执政者的因应策略、担心台湾受到冲击之外,也肯定大陆正面迎战美国,并对美国多有质疑和批评,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深刻感受到中国大陆的崛起与影响。

  评论表示,我们观察到,虽然不同政治立场的民众对大陆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持不同的态度,但无论是正面肯定大陆,还是负面批评大陆,或者持矛盾心态,都反映出一个共同的事实:认识到中国大陆正在崛起。其中,泛蓝民众多从正面看待大陆的崛起,清楚看到大陆已成为可以与美国相抗衡的力量;而不少泛绿民众则认同国际上鼓吹的“中国威胁论”,但无论是从正面还是从负面来看大陆的发展,也不论是乐见还是畏惧大陆的崛起,都反映台湾民众已清楚感受到大陆的实力正不断攀升。

  评论认为,近些年台湾的资金、技术、人才不断西进大陆,已反映大陆的崛起和对台湾的吸引力。此次中美贸易战的开启,不管最后结局为何,将进一步向世人表明大陆的崛起和实力,崛起的大陆才是台湾真正的靠山;扮演美国的棋子,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只会增加台湾的风险,可能使台湾处于更加不利的境地。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