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抢购卫生纸反映民众对台当局的不信任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28日 09:43:00A

  大过年期间,全台就爆发抢购卫生纸的“恐慌”,尽管台当局一再出面喊话,但大卖场、量贩店货架上的卫生纸还是不断被一扫而空。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此次卫生纸“恐慌性抢购”,要从台湾民众若干心态加以审视,其中包括对台当局不信任。抢购卫生纸不会造成地动山摇的伤害,但从民众这些心态来看,蔡当局漠视物价波动,也未能有效管理,的确难辞其咎。

  社论摘编如下:

  还在大过年期间,全台就爆发抢购卫生纸的“恐慌”,尽管台当局一再出面喊话,但大卖场、量贩店货架上的卫生纸还是不断被一扫而空。此次卫生纸“恐慌性抢购”,要从台湾民众若干心态加以审视,其中包括对台当局不信任。

  一般而言,物价上涨因素可分为:因供需失衡导致结构性上涨、因超额需求导致需求拉动型上涨、因本地区货币汇率贬值或进口生产要素价格上扬导致输入型上涨、因生产成本价格提高导致成本推动型上涨等等。

  市场有关卫生纸上涨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卫生纸“恐慌性抢购”也就不是无风三尺浪。据造纸业者指出,制造卫生纸的短纤纸浆年涨逾50%;台当局“经济部”日前也表示,短纤纸浆国际价格从2017年上涨,二月已经由平均每吨650美元涨到800美元,涨幅达23%。由此来看,此次卫生纸可能涨价属于输入型或成本推动型。

  再进一步来看,据量贩业者表示,卫生纸涨幅约在10%至30%,这种涨幅并不算低;以售价而言,1串6包(每包300张)平板式卫生纸原价为新台币120元(新台币,下同),涨幅30%,则将涨到156元。但以四口之家而言,1人1天使用10张卫生纸计算,1串卫生纸可使用1个半月;亦即,1个半月仅增加36元支出,即使再乘上三、五倍,对正常收入的家庭并非难以承受。

  如果消费者没有特殊的大量需求,卫生纸价格上涨应毋需恐慌,何至于英国广播公司(BBC)会以“恐慌”形容台湾此次卫生纸抢购潮?首先,可能是群众的“乐队花车”心态。当传播媒体、社群网站开始出现卫生纸可能涨价、量贩店或大卖场促销卫生纸的消息传开后,民众就像跟随乐队花车前进般的抢进大卖场、量贩店,形成网民形容的“丧尸团”、“难民营”。

  其次,这两年来国际原物料价格持续上扬,带动诸多物价上涨,例如若干饮料店、速食店、火锅店宣布三月起调高售价。在此氛围下,升斗小民担心目前看到价格上涨的商品都是“领头羊”,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商品价格上涨。这种“预期心理”可能也是造成这波抢购潮的原因之一。

  其三,卫生纸抢购潮爆发后,台当局约谈相关业者,调查有无囤积或哄抬。但蔡台当局首度硬推“一例一休”时,包括餐饮、幼儿园学费、长途客运、诊所、邮寄快递、戏院等行业都有业者提高商品价格,而在“一例一休”再“修法”松绑加班规定之后,这些已经上去的价格却没有降回来,民众除了抱怨之外,更担心台当局对物价的处理能力不足,此次抢购卫生纸或许正是这种不信任台当局心态的爆发。

  抢购卫生纸不会造成地动山摇的伤害,但从民众这些心态来看,蔡当局漠视物价波动,也未能有效管理,的确难辞其咎。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