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港媒:台大掌门出黑马,改革理念受瞩目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10日 14:43:00A

  据台媒报道,台湾“国发会”前主委、“中研院”院士、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管中闵近日以黑马之姿当选台湾大学新一任校长。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管中闵提出“变革主张”,切中当下台湾大学排名下跌、士气低迷的要害,而获得遴选委员会的青睐。台湾大学是岛内最顶尖的高等学府,但“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这些年台湾大学的国际排名节节败退。如何争取经费、挽留人才,如何走出学术丑闻的阴影,如何提振台湾大学上下的士气,都是管中闵面临的严峻挑战。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国发会”前主委、“中研院”院士、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管中闵近日以黑马之姿当选台湾大学新一任校长。

  台湾大学是岛内最顶尖的高等学府,掌门人花落谁家,向来备受瞩目。尤其管中闵是台湾大学近34年来唯一非台湾大学毕业的校长,也是90年来台湾大学第二位经济专业出身的校长,加之具有“外省第二代”、曾在国民党当局任职的“蓝色背景”,使之成为“非典型”台湾大学校长。这也是外界一度不看好他能当选的原因。但管中闵不畏人言,提出“变革主张”,切中当下台湾大学排名下跌、士气低迷的要害,而获得遴选委员会的青睐。然而,近年台湾大学经费匮乏、人才外流,能否走出困境、重现往昔荣耀,对管中闵才是真正的考验。

  台湾大学成立于1928年,素有“台湾第一学府”之称,人才辈出,包括著名诗人余光中、作家白先勇、作家李敖、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台湾广达电脑集团董事长林百里、海基会前会长辜振甫、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等。

  但“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这些年台湾大学的国际排名节节败退。英国高等教育调查公司QS公布2018年度世界大学排名,台湾大学虽然是岛内唯一挤进百大的学府,但排名由68名退步至76名,而大陆清华大学排名25、香港科技大学排名30。此外,在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排名中,台湾大学在2011年、2012年短暂上升到130多名,但后来一路下降。香港中文大学在2011年的排名与台湾大学非常相近,但六年后香港中文大学进步到另一群体,台湾大学则被抛在后面。

  面对外界的指责,台湾大学方面表示“经费不足”。早年台湾大学是获得台当局最多资助的大学,但后来台当局实施教改、主张广设大学,岛内高等院校由1984年22所暴增至2008年160多所。“僧多粥少”,随着高校数目增多,台当局的补助经费也被稀释。如今台湾大学获得的经费不到以前的一半,但仍是全台“最有钱”的大学。

  有台媒指出,现在台湾大学的年度预算只和兰州大学差不多。正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经费减少,意味着教授的薪水和研究经费缩水。看着一位位优秀学者另谋高就,是台湾大学无可奈何的锥心之痛。

  生源质量也是困扰台湾大学的问题之一。台湾少子化现象严重,2017学年全台共有198个系所新生注册率是零,台湾大学则有4个博士班完全没有招到学生。相较招生率下降,台湾大学更忧虑的是,近年高中生选择到海外留学的人数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未来精英”出走对台湾高等教育相当不利。

  如何争取经费、挽留人才,如何走出学术丑闻的阴影,如何提振台湾大学上下的士气,都是管中闵面临的严峻挑战。而管中闵亦非象牙塔中不问世事的学者。他担任台当局公职时敢讲善辩,被媒体称为“管爷”。据说,他年少时还曾有一段“反叛经历”,大学时差点无法毕业,后来翻然醒悟,负笈美国,获得博士学位。这位曾经“叛逆”的“管爷”能否令台湾大学扭转颓势、焕发新风,各界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