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十大新闻点评:卢丽安现象引领两岸携手共圆中国梦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05日 14:55:00A

  编者按:由中国台湾网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环球广播中心、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共同主办的“2017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于2017年12月25日正式启动,对影响2017年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事件进行了全面回顾。评选结果已于2018年1月4日正式揭晓(http://www.taiwan.cn/xwzx/zxzt/TOPTEN2017/gonggao2017/201801/t20180104_11887119.htm)。其中“台湾同胞卢丽安亮相十九大,卢丽安现象引发两岸热议”位列第六位入选。我网特约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针对这条入选新闻及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进行点评,全文如下:

  2017年身为台湾的女儿、十九大党代表卢丽安教授一席“我们爱台湾,也可以爱祖国大陆。”的肺腑之言,传遍海峡两岸,引发人们热烈讨论。卢丽安现象的产生,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它代表了一种发展方向,预示着一种时代潮流,将会带动更多的台湾同胞主动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来。

  首先,给蔡英文当局当头棒喝。蔡英文上台后,不但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中原则”,还有意设置种种障碍,阻挠两岸各项正常交流,近期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刚刚从大陆交流回台的几名新党青年人带走,即为典型例证。对于卢丽安,蔡英文当局也是畏之如虎,痛下狠手,直接注销其户籍。蔡当局的核心目的显然是要制造寒蝉效应和“绿色恐怖”,给两岸交流制造障碍,“带上紧箍咒”。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虽然蔡英文当局竭力想干扰两岸民众交流,但两岸民间交流的大门一旦开启,就永远不可能再被重新关上。两岸同胞本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一家人,无论蔡英文当局如何去人为阻挠,岛内民众对于大陆的那份血脉情缘永远都不可能被割断。

  蔡英文当局出于其特定的意识形态,不愿发展两岸关系,但岛内民众的眼睛却是雪亮的。随着大陆日新月异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大陆基于“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台了一系列亲台惠台政策,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的旅游、学习、就业、创业等提供了巨大的政策红利,搭建了广阔的发挥舞台,广大台湾同胞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大陆充满了丰富的机遇,只有“西进”融入大陆,才能为自己寻求到更好的平台。过往林毅夫的例子如此,现在卢丽安的例子也是如此。

  根据岛内最新民调来看,30岁以下年轻人中,有53%的人愿意到大陆来打拼新的天地。由此可以看出,卢丽安现象才是真正代表了广大台湾同胞的主流民意。卢丽安现象的产生与蔡英文当局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也彻底揭露了蔡英文当局“逢中必反”的“台独”真面目,粉碎了其妄图阻挠两岸正常交流的狂妄幻想。

  其次,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强大动力。2017年,在蔡英文当局无意根本调整两岸政策的情况下,两岸官方交流全面停摆,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并未被完全中断,两岸民间交流依然持续热络。在卢丽安现象的示范效应下,岛内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选择“西进”,去年台湾民众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的人数再创新高。

  过去的若干年中,两岸关系交流合作的快速发展时期,但在蔡英文当局的人为干扰下,两岸关系发展势头被蒙上沉重阴影,这也让很多有识之士为之忧心忡忡。两岸和平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需要精心呵护,好在无论蔡英文当局如何去设卡阻挠,两岸同胞对于和平发展的向往和期许却从未有丝毫退却。

  卢丽安曾表示,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的主要走势,这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只有寻找两岸的最大的公约数,寻找两岸共有的历史记忆,才能重构两岸一直以来丝缕相缠的血脉联系。对此,笔者认为,两岸民众交流热情的持续高涨,既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也进一步强化了两岸同胞的浓浓亲情,确保无论两岸官方交流如何起伏跌宕,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始终可以在正确的轨道上平稳运行,两岸民间交流由此也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再次,引领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近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想”。卢丽安现象的重要启示意义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想,也是共同的责任,广大台湾同胞不应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旁观者,而应责无旁贷,主动成为参与者,成为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建设者和贡献者,更可以参政议政,直接参与到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治理中来。因而广大台湾同胞不应自外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而应积极投身其中,才能够见证这一重要的历史使命,才能够分享祖国发展的无上荣耀,才能深感作为中华儿女“与有荣焉”的那份自豪和骄傲。

  台湾同胞也有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由于历史和现实各种因素的叠加效应,很多人陷入“小确幸”的盲区,也有很多人对台湾的前途感到迷茫,2017年“茫”字当选为台湾年度汉字,透露出很多岛内民众内心深处的茫然和无奈。处于彷徨十字路口的台湾,未来只有抛弃狭隘的地域主义和民粹主义,主动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才能够为自我寻找到新的坐标方位,才能够实现换挡加速,自我超越。即如卢丽安表示,“没有台湾梦的中国梦肯定是不完整的”,“没有融入祖国的台湾梦,像打个盹儿,黄粱一梦。”

  卢丽安现象再度表明,两岸本来就是血脉相连、水乳交融的命运共同体,理应相互交流,携手并进,只有如此,才能够在彼此相互扶持中砥砺前行,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始终以最大的诚意向台湾敞开大门,张开双臂,但如果台湾自我蹉跎,最后也只能错失良机。即如卢丽安所言,“两岸是命运共同体,大陆热切欢迎台湾人民融入民族复兴的蓝图,台湾何苦裹足不前”?

  历史无法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展望未来,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相信两岸同胞将顺应历史潮流,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属于全体中华儿女的美好未来。(作者钟厚涛,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附:“2017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入选新闻第六条:

  台籍代表卢丽安亮相十九大,卢丽安现象引发两岸热议。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开幕前,土生土长于台湾的十九大代表卢丽安在“党代表通道”与媒体交流时表示,自己生长在宝岛台湾,以身为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在回答台湾媒体提问时,卢丽安说,我们都要有信心和勇气不再纠结于那种过时的对立的意识形态里面,如果我们真的胸怀台湾,以及台湾人民的福祉的话,就要言行一致。我们爱台湾,也可以爱祖国大陆。卢丽安迅速成为海峡两岸广受关注的热点人物,“卢丽安效应”在两岸引发热议。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