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非核非煤”,蔡当局应明示该用什么发电?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29日 09:11:00A

  台湾“核能学会”27日举行会员大会,会中发表反讽式声明,“台当局‘非核’,地方‘非煤’,百姓只能‘用爱发电’”,直指“2025非核家园”衍生的电力供应问题。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则宣示,2040年之前将全面使用电动车,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台湾的电到底要从哪里来?蔡当局不能再打迷糊仗!“用爱发电”是对“2025非核家园”的讽刺之词,如果蔡当局还不说清楚要用什么发电,恐怕赖清德的电动车政策将沦为“用爱推车”了!

  社论摘编如下:

  台湾“核能学会”27日举行会员大会,会中发表反讽式声明,“台当局‘非核’,地方‘非煤’,百姓只能‘用爱发电’”,直指“2025非核家园”衍生的电力供应问题。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则宣示,2040年之前将全面使用电动车,却未说明全面使用电动车之后,电力能否充分供应。台湾的电到底要从哪里来?蔡当局不能再打迷糊仗!

  根据台电统计,2016年台电系统发、购电量为2258亿度,其中火力发电量占比达79.9%(燃煤36.9%、燃油4.4%、燃气36%、不含垃圾及沼气的汽电共生2.6%),再生能源占比为5.1%(含水力及汽电共生之垃圾及沼气),抽蓄水力1.5%,核能为13.5%。

  此一数据显示,为达到2025年“非核家园”目标,首先要针对13.5%的核电取得替代电力。此外,2025年“非核家园”目标也设定,燃煤发电比重要降到30%,相当于较去年减155.76亿度;燃气要提高到50%,较去年增317.11亿度。

  如此计算规模,尚未考虑未来台湾经济发展增加的用电需求。去年台电备用容量率仅10.4%,远不及15%的目标值,此一缺口也必须补足,方能确保供电的稳定度;惟任由核一、核二两座机组闲置,达成目标值谈何容易。仅以去年较低的备用容量来看,要达到“2025非核家园”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即以燃气而言,由于台湾县市政府推行“非煤”,台中火力发电厂九座机组遭减煤24%、兴达火力发电厂冬季也遭减煤20%,台电将因此增加80万吨的天然气需求。为了这80万吨的新增天然气需求量,台电不仅担心天然气供应量是否够用、安全存量是否足够等问题,更担心的是天然气储存与输送问题。

  80万吨的天然气,以台电目前的燃气电厂发电能力计算,为61亿度;而61亿度仅为“2025非核家园”燃气发电目标值(以去年计算为317.11亿度)的五分之一。换言之,目前为达到目标值的五分之一,台电即已大伤脑筋,将来呢?

  又以再生能源来说,欧洲商会在11月中旬公布的年度建议书指出,台湾要达到“2025非核家园”目标,在再生能源部分还要做到简化官僚程序、加速业者申请流程、加强投资绿电基础建设等,但这些到目前为止都还没做到。欧洲商会更指出,明年太阳能发电容量目标,目前落后40%,其他再生能源供电目标“也似乎遥不可及”。何况发展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都牵涉环境生态与土地使用等问题,目前看来也没有速成的解方。

  “用爱发电”是对“2025非核家园”的讽刺之词,如果蔡当局还不说清楚要用什么发电,恐怕赖清德的电动车政策将沦为“用爱推车”了!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