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港媒:民进党大权在握,如脱缰野马扰乱台湾民主政治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11日 10:02:00A

民众抗议民进党当局的“一例一休”政策(图片来源:网络)

  日前民进党“立委”不顾劳团强烈反对,强行在一片混乱中通过“一例一休”修改草案初审,最快下月在台湾“立法院”表决。香港《大公报》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这种“急就章式”的施政只会令岛内社会陷入无穷无尽的争斗中。

  评论摘编如下:

  日前民进党“立委”不顾劳团强烈反对,强行在一片混乱中通过“一例一休”修改草案初审,最快下月在台湾“立法院”表决。民进党“立委”的蛮横行径引起公愤,劳团声言要在明年的地方选举中制裁民进党。去年民进党当局硬推“一例一休”上路,结果民怨四起,不得不作出部分修改,但不仅未能平息坊间怒气,反而又引发新一轮争议。“一例一休”已经成为蔡英文当局挥之不去的梦魇。

  一年多以来,台当局“行政院”、台湾“立法院”前爆发多次抗议冲突都与“一例一休”有关。到底这个让民进党声望跌跌不休的“一例一休”是什么?是“每周休两天”?还是“每周休一天”?蔡英文曾说,她研究“一例一休”之后,发觉非常复杂,连她是法学博士,但像是变形工时等很多相关“法条”,看了三遍也不一定看得懂。推出政策的领导人自己竟然也是一知半解,真是莫大的讽刺。

  其实,所谓“一例一休”是介乎“每周休两天”和“每周休一天”的畸形产物:打工一族每周可休息两天:一天为“例”假,资方不得要求上班;另一天为“休”假,资方可要求员工上班,须支付加班费。而“一例一休”是来源于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民进党承诺上台后实施“周休二日”、且不删除7天公众假期,但执政后才发现该政策窒碍难行:一方面,资方抱怨“周休二日”大大提高劳动成本;另一方面,公务员当年实行“周休二日”是以“删除19天公众假期中的7天”为代价,何以劳工既能享受“周休二日”,又毋须“删除7天公众假期”?于是蔡英文当局推翻了自己的承诺,决定删除7天公众假期,并以“一例一休”代替“周休二日”。但“一例一休”中的“休假日”,如果资方要求员工上班,则要支付高昂的加班费:加班4小时以内,一律以4小时计,加班逾4小时至8小时以内,一律以8小时计。这样荒谬的计算方法当然遭到工商界的强烈抵制。一些小企业、小商铺于是减少营业时间,缩减或取消加班时数,部分劳工则抱怨赚不到加班费、薪资减少。

  今年9月赖清德接任台当局“行政院长”后,着手修改备受批评的“一例一休”,虽然删除了不合理的加班费核算方法,但却放宽加班工时上限,例如,加班时数从每周最多46小时增至54小时,被劳工团体批评向资方倾斜,让台湾“过劳死”的现象更加严重。

  “一例一休”动辄得咎,这是民进党当局自作自受。民进党这种“急就章式”的施政只会令岛内社会陷入无穷无尽的争斗中。但由于执政权和“立法权”都掌握在民进党手中,以致民进党当局如脱缰野马般疯狂前进。台湾民主政治的乱象由此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