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中国大陆模式崛起与台湾“民主傲慢”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01日 07:36:00A

  台湾《中国时报》1日发表社论说,奈克萨斯思想者大会今年首度邀请大陆学者与会,复旦大学教授张维为与欧美顶尖意见领袖就当今国际大势和中国发展模式展开辩论。张维为是中国大陆活跃的意见领袖,他认为大陆崛起的背后有其文化、制度的优势,也有能力不断修正国家治理过程中的错误,这场辩论是近年来中西治理模式之辩的缩影。

  《中国时报》1日社论表示,长期以来西方世界只看到大陆的发展成就,但并不认同大陆的发展方式,近年来随着西方国家不断陷入治理危机,全球化趋势也接连受到“黑天鹅”事件冲击而逆转,西方国家开始探讨大陆的发展理念乃至发展模式。对台湾来说,也同样身处变局。

  海峡两岸政治社会制度不同,但同属中华文化,面对中国大陆快速的发展,更需要翻转过去的视角,不能再以“民主的傲慢”对大陆发展经验不屑一顾,而应正视自己出现的种种问题,学习借鉴大陆的经验。

  社论中说,两岸之间虽有制度之争,但争论并不是为了展现所谓的优越感,更不是贬抑乃至仇视对方,而是为自己的发展道路寻找参照,检视自己发展经验的利弊得失,并加以修正,这才是理性务实的治理态度。大陆既然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显然有其合理性,台湾当然不能视而不见。

  一个显而易见的对比,在大陆能不断透过改革解决面对的新旧问题。台湾民主化近30年,却仍然深陷不断制造问题的恶性循环中,旧的问题未解决而新的问题却层出不穷,每一届新台当局上任后都高喊改革,卸任之后却都留下烂摊子给下一届。如此循环往复,台湾的竞争力也在虚耗中不断沉沦。

  社该指出,当然,“中国模式”是现在进行式,其本身也在不断修正之中,对此,大陆也应该有清醒的认知。社论中强调,事实上,许多纷争以及当前的许多困境恰恰是因美国而起,旧秩序的根基在众多冲突中也已经开始动摇,国际体系进入了秩序重组时期,人类正从以西方为中心的世界秩序,过渡到非西方世界崛起的阶段。与此同时,美国主导的全球化模式,也渐渐转轨中国推进的全球化方案,大陆的“一带一路”就是中国推进的全球化方案代表作。朱云汉提醒,旧秩序不是一夕之间崩解的,新秩序也不是马上就能确立的,新旧秩序还会并存很长时间,形成一个漫长的过渡期。

  这正是大陆当前所必须审慎面对的现实,好在我们也看到,中国大陆并不急于取而代之,而更倾向于与美国扩大合作,共同解决当前世界面对的诸多问题。针对区域纠纷,大陆也抱持有限参与的原则。

  社论认为,台湾面对国际新秩序的重新建构,必须诚实面对制度劣势问题,并重新确立台湾与大陆及世界的关系,若继续与大陆为敌、否定大陆的制度与模式,台湾将加速没落。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