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为民宿松绑,台媒:使观光业惨上加惨!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20日 09:28:00A

  台当局“交通部观光局”为促进民宿多元发展,日前公告修正“民宿管理办法”,松绑房间数与经营地点,“新法规”自本月16日生效。台湾《中华日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由于来台陆客团的锐减,观光旅馆业者叫苦连天,全台更有大批民宿求售,台当局再对民宿大开方便之门,进一步开放民宿,岂不使供过于求情况益加严重?恐将使台湾观光业惨上加惨。

  社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交通部观光局”为促进民宿多元发展,日前公告修正“民宿管理办法”,松绑房间数与经营地点,“新法规”自本月16日生效。由于来台陆客团的锐减,观光旅馆业者叫苦连天,全台更有大批民宿求售,台当局再对民宿大开方便之门,岂不使供过于求情况益加严重?

  所谓民宿,是指一种私人经营的小型旅馆,类似英美的“B&B”(Bed and breakfast),或大陆的“便民招待所”、“农家乐”。与一般旅馆不同之处,在于民宿较具“家”的感觉,价格也较亲民,因此有不少旅客出游时喜欢选择民宿。

  台湾民宿最早出现在清境、垦丁等热门观光区,不久便席卷全台。根据1993年初的“各县市辅导民宿调查报告”显示,当时全台仅9个县市有“合法”民宿,“合法”业者65家,“合法”房间数280间。去年5月全台“合法”民宿业者增加到6500多家,房间数26000多间。今年统计“合法”业者再攀升到7000家,“违法”经营者更多于此数字。

  由于民宿与一般旅馆、观光旅馆性质有差异,台当局为改善早期民宿的各种乱象,订定“民宿管理办法”,辅导民宿业者“合法”经营。该“办法”规定民宿经营地点限在观光地区,客房数应在五间以下、且客房总楼地板面积不超过150平方米为原则,“特色民宿”则可酌情放宽。该办法的精神在于将民宿与旅馆业区分,避免彼此争夺客源,不利于整体观光发展。

  然而有些民宿业者游走于“法令”边缘,取得“合法”标章后,将民宿增建得比观光旅馆规模更大、更豪华,对“合法”旅馆业者造成不公平竞争。台当局开放陆客自由行之后,更有许多业者竞相投入民宿经营。以前民宿大多是屋主将多余房间供人住宿,自己经营管理,尚有利可图。现在民宿大多是专门规划兴建,又要招聘员工,水电人事成本高,经营压力也更沉重。自从两岸关系停摆,陆客裹足不前,民宿市场也随之产生巨变。

  去年五月间,台当局为帮尚未“合法”的民宿业者解套,公告台北大稻埕、彰化鹿港、台南安平等列为历史街区,得经营民宿行业。如今台当局“观光局”进一步为民宿松绑,将一般民宿房间数由五间增加到八间,可设置区域也放宽到都市计划区;此外,独栋式的集合住宅,只要所有住户同意也可经营,除了公寓大厦尚有限制之外,可说全面“弃守”。

  台当局对民宿管理一再放宽,原因之一不外乎岛外订房平台如Airbnb(爱彼迎),以“共享经济”为名实际经营民宿,许多民众利用自用住宅经营短租,早已不是秘密,现有“法规”恐有限制民宿多元发展的疑虑,才干脆予以松绑。

  自从陆客团少了之后,台湾住宿、餐饮、游览车等产业大受影响,成了“旅游惨业”。根据统计,目前全台有近五百家民宿求售,其中以花莲民宿抛售最明显,其次为宜兰、花东。台当局进一步开放民宿,恐将使观光业惨上加惨。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