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新南向”为台湾留下的毒品印记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06日 10:37:00A

  最近台湾地区和印度尼西亚联手破获大宗毒品走私案,查获价值逾亿元新台币的安非他命(冰毒,AmphetamineK他命(K粉,ketamine。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蔡当局努力拓展“国际空间”,力推“新南向”政策,只不过,在南方“邻邦”方兴未艾的反毒战争中,台当局作为不足,使台湾竟成了毒品输出地,毒害反扑也荼毒台湾民众的健康。

  社论摘编如下:

  印尼和台湾地区合作扫毒不是第一次,今年三月、七月双方也合作过,先后查获安非他命,还有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当场遭当地警方击毙。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毒品市场,当地毒品人口众多,台湾地区的毒品卖到印尼获利是台湾地区的十倍,贩毒集团势力“南向”延伸,显然已找到新利基。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最近下令执法人员可以射杀火力强大的毒贩,引来人权团体的抗议;事实上,台湾应高度重视印尼当局这项新措施,因为早在佐科·维多多下令之前,台湾贩毒在印尼街头与警方驳火早有所闻,去年即有三人被击毙,另有七人因贩毒被判处死刑,被关押者达三十多人。

  早在佐科·维多多下令之前,菲律宾扫毒射杀毒贩,引来残忍的批评。尽管外界观感不佳,但菲律宾领导人不改其志。菲、印先后施出铁腕扫毒,台湾地区对反毒战争岂能隔岸观火?

  严格地说,台湾扫毒并未松懈,缉毒成果也算丰盛,报章不时出现检警调海巡等单位查获“历来最大宗毒品案”的报道。

  毒品战争何其艰辛,缉毒还只是其中的一环,防毒、拒毒、戒毒都要台当局投入更多的人力与资源,地方排除万难设立毒品防制局,台当局却没有专责对应单位,日后的营运、扩展很容易碰到瓶颈。

  反毒是百年战争,台湾地区深受毒害逾百年,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制毒和毒品输出地,这是何等讽刺!特别是南方“邻邦”扫毒枪声大作,别忘了,这把火也正烧向台湾,台当局要推“新南向”,南方“邻邦”又岂会忘记台湾地区毒品输出的印记?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