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民进党废核吹牛皮,却要台湾民众买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02日 08:43:00A

  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民进党现在为了让“2025非核家园”的牛皮不被吹破,只好吹更多的牛皮。民进党吹牛皮,代价却是全民共同承担。我们真正担心的是,民进党“非核家园”政策已注定失败,但失败后的代价奇高。不仅仅现在所有错误的投资恐将血本无归,未来要复核时还要支付更高的成本,甚至于台湾电力会出现严重不足的情况。到时候,即使民进党下台,所有对台湾产业乃至于台湾未来的伤害都无法弥补了。

  社论摘编如下:

  任何政策,一旦缺少了弹性空间,即可能陷入进退失据的困境,而且为了掩饰困境,可能会推出更离谱的政策,但可以预期的是,这样的政策注定会是失败的政策。民进党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坚持“2025非核家园”的目标,而且几乎成了一种信仰。然而,这个信仰并没有经过确实的、深入的、仔细的评估,因此可以说是空中楼阁的信仰,没有基础,也缺少弹性。

  “非核家园”是美丽而吸引人的口号,但美丽口号背后却是魔鬼。“非核家园”要考虑的是长期供电的适足与稳定、供电的成本、替代方案的可行性、达成的路径等等因素,显然,民进党是草草了事。

  从长期供电的适足与稳定来看,台湾地区今年就已出现了两次停电的状况,只怕未来还会更严重。从台湾安全来看,民进党想将天然气发电比增加到50%,除了成本较高之外,其运输必须靠海运,而且储存量有限,难以应付危机。从成本来看,不只天然气成本高,绿电的成本更高,但民进党又害怕提高电价。目前的替代方案,包括燃媒、天然气、绿能,都各有其风险,而且成本均高。至于达成的路径,民进党到目前为止,都拿不出一个有说服力的方案,于是我们看到的都是急就章的政策。

  增加燃媒发电机组,是解决燃眉之急,却因为空气污染日益严重而牺牲了台中等中部地区民众的健康。最近,台当局“行政院”又提出更荒谬的想法。为推动绿能城市并且让全民参与“绿能屋顶”,未来要由台当局“经济部”提供40%的补助让民众在自己家里屋顶建置太阳能发电设备。这个政策为何荒谬?台当局“行政院”说是要提供诱因,据估计可能要花费600亿元新台币,但这正说明了,太阳能的成本太高,而且未来台电收购的价格更高于台电的电价,等于鼓励民众卖电然后来用台电的电。这样的政策,恐怕只有脑袋坏掉的政务官想得出来。不过,这些政务官不只脑袋坏掉,良心也腐败了。他们说这些太阳能发电,相当于台中火力发电厂6部机组的容量,也等同1.5座核电厂。但只要稍有常识者都知道,太阳能电力的性质与火力发电及核电厂完全不一样,前者不稳定,后者稳定,彼此根本不具可比性与可替代性。

  民进党现在为了让“2025非核家园”的牛皮不被吹破,只好吹更多的牛皮。民进党吹牛皮,代价却是台湾民众共同承担。我们真正担心的是,民进党“非核家园”政策已注定失败,但失败后的代价奇高。不仅仅现在所有错误的投资恐将血本无归,未来要复核时还要支付更高的成本,甚至于台湾电力会出现严重不足的情况。到时候,即使民进党下台,所有对台湾产业乃至于台湾未来的伤害都无法弥补了。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