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通史序》碍了谁的眼?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02日 10:48:00A

  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10月29日召开课审大会,决议普通高中的文言文推荐选文,研修小组提15篇推荐选文名单,仅《台湾通史序》被替换为《鹿港乘桴记》,其余14篇不变。

  台湾《中国时报》近日发表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理事长段心仪的评论指出,台湾高中的课纲课审会定案,语文课本中的文言文比例从原本的45%—55%,降为35%—45%,推荐选文篇数也同步调降为15篇后,29日又进行了推荐选文内容的评议。大家都非常清楚一件事,课审会最“碍眼”的一篇课文就是连横的《台湾通史序》,务必去之而后快。结果也不出所料,洪繻的《鹿港乘桴记》取而代之。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台湾课审会不选《台湾通史序》的理由是《台湾通史》文中有“开山抚番”一词,有侮辱台湾少数民族之嫌。但若证诸之前普高分组课审委员的网络选文,类似“土番蠢尔本无知”等词语比比皆是,都有台湾少数民族团体出来力挺,表示无妨。则“开山抚番”一词反而并无价值论断,只是以当时语言陈述事实而已。

  所以,语文老师们都心照不宣,这篇文章原罪有二:一、史观;二、作者。

  每次看到“横不敏,昭告神明,发誓述作,兢兢业业,莫敢自遑,遂以十稔之间,撰成台湾通史。”不禁佩服连横确实有远见,知道历史的重要,“史不可灭。”但连横刻苦成书之时,绝对没想到此书竟对他连家的影响如此深远。这么一篇铿锵有力的好文章,今后却再无缘与台湾学子见面!

  “洪惟我祖先,渡大海,入荒陬,以拓殖斯土,为子孙万年之业者,其功伟矣!……婆娑之洋,美丽之岛,我先王先民之景命,实式凭之。”这段话数十年来感动无数学子,既追念祖先度过险恶“黑水沟”的坚毅,也更珍惜脚下这块安身立命之处。

  但依照台湾某些人的史观来看,这篇文中有“起自隋代,终于割让”一词,把台湾和中国大陆的联系追加到千年以上,更是政治不正确。所以《台湾通史序》一定不能留,绝不能让它影响民进党当局正在努力构建的“新台湾史观”啊。

  牺牲惨重的又何止台湾的语文?高中历史领纲连《中国史》都牺牲了,而以主题讨论实作的《东亚史》取代。有位历史教授说得好:这是历史教育的浅薄化、零碎化、虚无化。浅薄零碎虚无导致混乱,于是人云亦云,任人摆布。这也许就是执政的民进党的用意吧。至于青年须具备丰厚的知识底蕴、清晰的逻辑思辩能力才有未来的国际竞争力,这个教育的上位思考在历史领纲中完全看不到。

  教育主体的是学生,台湾这种浅薄零碎虚无混乱的状况,真正牺牲惨重的不是课纲,而是台湾未来的青年世代。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