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开放交流30年:和平发展是正道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01日 08:33:00A

  台湾《中央网络报》11月1日发表社评指出,明天(11月2日)是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的日子,在这个具有高度历史意义的时刻,我们除了应该珍惜这30年来好不容易得来的丰硕成果外,更要有深刻体认,两岸经过这30年的交流,证明和平发展才是正道,任何意识型态都无法取代。

  回顾过去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上世纪50年代炮火相向,人民饱受战争之苦。60年代虽然军事斗争稍稍减缓,但紧张对峙关系依旧。70至80年代两岸在国际场域高度角力。在当时那个剑拔弩张的年代,台湾是以“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来面对中国大陆,而中国大陆则是在1979年实施改革开放政策,针对台湾则是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治”的方针,但是并未改变当时两岸关系迈向危险边缘的状态,双方人民生活在紧张恐惧的威胁当中。

  台湾在1987年11月2日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开启了两岸的交流序幕。经过双方人民30年的往来,不但消弭了彼此的敌意,增进了双方的情感,同时透过双方的交流合作,带来巨大的和平红利,也逐步发展成唇齿相依、利益与共的密切关系。

  由这3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事实可以证明,双方人民的往来增进相互的了解、经贸合作强化彼此的共同利益、制度化协商奠定和平的根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是最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趋势。

  但是,不可讳言,在过去30年两岸关系也曾出现逆流,例如,在2000年至2008年民进党执政期间,曾经喊出“公投制宪”、“台湾独立”等口号,造成两岸关系紧张螺旋式升高,几乎迈向战争的危险边缘。

  而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再度执政后,由于坚决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政治协商基础,使得两岸原本和平稳定现状受到严厉破坏,包括海协、海基两会中断交流协商、“两岸事务首长会议”与电话热线停止等。

  但是这些逆流都无法阻挡两岸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举例而言,经过这30年的开放交流,中国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与第二大进口地区、最大的顺差来源,同时也是台商对外投资最多与台湾人民外出旅游最多的地区,2008年台湾开放大陆居民来台观光旅游后,大陆游客就成为来台观光客的主要来源。

  在两岸经贸往来方面,两岸贸易为台湾创造巨额的贸易顺差,总计超过7千亿美元以上,如果没有大陆市场,台湾将面临出口逆差的状况。而迄今台商赴大陆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若再加上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转投资,金额绝对不仅于此,台商投资大陆为两岸创造庞大的商机。

  在两岸人民往来方面,自1987年迄今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与旅游人数超过9千万人次,而自2008年台湾当局开放大陆民众赴台以来,已经超过2千万人次。在两岸人民往来如此密切的情况下,带给双方人民亲情与关怀,也创造巨大的观光收益。

  总结两岸交流30年的经验,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的主流民意,任何意识型态都无法阻挡,在中国大陆坚决反对“台独”的情况下,不论是“和平台独”与“武力台独”都不可能实现,台湾人民要看清这个事实。

  总而言之,两岸关系发展要以人民的福祉为依归,而经过这30年的交流,和平发展已成两岸的主流民意,也最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千万不能让任何意识型态的逆流破坏和平发展的正道!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