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港媒:“九二共识”的坚持既是原则又是善意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23日 10:55:00A

  香港《大公报》2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在于其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十九大报告强调,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表明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既是原则又是善意。民进党当局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才能打破两岸关系僵局,除此别无他法。

  评论摘编如下:

  古语云“统则强、分则乱”。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由此可见,尽管当前两岸关系陷入冷冻期,但和平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反映了大陆方面具有充足的战略耐心和战略定力。

  1979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新的历史篇章。而这三十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最重要的是要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历史规律和两岸关系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就实现国家统一的方式、途径、实现形式、内涵等提出一系列新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国家和平统一理念。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首次集中阐述实现和平统一的一系列政策主张。他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我们认为,这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能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这三个“充分”体现了尊重历史、尊重现实的实事求是精神和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具有很大的善意和包容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我们愿意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同时,台湾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陆13亿同胞的感受和心态,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这表明,大陆方面不但要在制度安排上对和平统一后的两岸政治、经济、社会关系等作出顶层设计,而且更加重视台湾同胞心理感受,更重视两岸同胞心灵的相融相通。

  古语云: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制度的安排可以形成互利共赢局面,人心的契合,将使统一的基础更加牢不可破。面对两岸历史和现实原因造成的差异,两岸同胞如果能以同理心看待,多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更有利于两岸同胞心手相连,从而为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两岸要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形象的语言阐述了“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作用。他指出,“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并将“九二共识”比喻成两岸关系之“定海神针”。

  “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在于其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它表明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

  十九大报告强调,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这表明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既是原则又是善意。民进党当局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才能打破两岸关系僵局,除此别无他法。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