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大陆砥砺奋进的五年 能激励台湾做大格局吗?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18日 10:10:00A

  《台湾导报》今天发表署名楚何的文章:《大陆砥砺奋进的五年 能激励台湾做大格局吗?》,现摘录如下:

  为了迎接中共十九大到来,盘点中共大十八大以后的中国各项进步发展而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让全世界快速而清楚看到了大陆在科技、军事、交通、航太、绿色文明等方面的长足进步,更凝聚了大陆近14亿人口对国家的向心与肯定。对比台湾这四、五年来的发展,或许在经济科技相关发展或许没有退步多少,但由于缺乏有效率的政府施政,台湾在“外交”、政党政治、大型公共建设、文化教育、劳资关系,总是出现相互杯葛抵制冲突的现象。让人感觉台湾总是一直在落后、一直在摇摆,没有让人有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奋斗目标,台湾对于即将来到的中共十九大及即将新发表的国家发展政策论述,应多观察评析,集成尊重朝野意见,推出可行而有效率的政策方针,才不会让未来的五年,还是在原地空转。

  大陆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制造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经济奇迹。尤其这五年来大陆保持快速发展,这是一个让人惊艳的现象,因为在经济快速发辗转型之际,大陆社会也保持了长期总体稳定。作为社会经济快速转型的国家,大陆又是如何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协调交互呢?其实新社会主义的“做大蛋糕”,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从中共十八大以后的执政路线,大陆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过去5年,虽然也面临着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但大陆仍以超过10兆美元的经济体量实现了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日本贡献率总和。

  台湾经济研究院综合评析大陆今年第2季GDP年成长6.9%,总计上半年GDP年成长6.9%。整体而言以“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来说明目前大陆经济情势的特点。在经济展望部分,台湾经济研究院更评估由2017年6月大陆官方制造业PMI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来观察,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在商务活动、新订单、投入品价格以及业务活动预期等扩张速度加快,与销售价格、从业人员数量降幅收敛的影响下,增加0.5点来到54.9,显示非制造业活动可望持续增温。

  大陆能在全球普遍景气不佳的环境中保持成长,关乎于国家领导阶层能够审时度势,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大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在新常态引领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未来发展谋篇布局。而西方国家或地区、乃至于台湾,经济下滑对政府财政支付能力、公共产品服务等造成严重影响,民众福利水准下降引发的不满情绪导致民粹盛行、乱象丛生。经济困境下的执政党不能有效回应民众的利益诉求,更导致社会利益冲突尖锐化。反观大陆,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大陆的政治制度能让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相伴而行。

  过去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工业化,会使得社会结构分化和利益冲突加剧,有专家认为,经济发展也不一定就会使社会结构稳定,关键是在于发展成果能不能为社会多数成员所共用。一些国家或地区虽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却忽视社会公平正义,导致贫富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尖锐,加之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逐步陷入经济停滞、政局不稳、社会动荡的恶性循环。外国经济专家分析,大陆实施以人民为中心和循序渐进的改革方针,确保社会发展成果为人民所共用,不被少数利益集团或强力阶层所独占。而公平正义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在发展经济时,中国共产党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

  新加坡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就点出,美国、欧洲以及亚洲一些国家出现社会经济问题,并不是说这些国家不知道问题在哪里以及如何解决,而是缺乏一个政治主体,没有一个有效政府。

  台湾会出现社会动荡,例如“太阳花占领立法院”、军公教反年改抗议、劳工一例一休抗议等,主因是执政党受限于党派利益或少数利益团体利益,无法在协调社会利益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民进党执政后以清算斗争方式追杀国民党,朝野互不尊重,人民互不信任,统独争议不断挑起,奋斗没有目标、努力没有未来。看到大陆砥砺奋进的五年,难道台湾还要空转的四年吗?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