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关系已沦为蔡赖斗法的工具?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28日 07:38:00A

  中评社28日发表社评指出,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26日在“立法院”备询公开宣示主张“台独”,成为第一位在“立法院”主张“台独”的“行政院长”。赖清德踩进了蔡英文职权范围的两岸领域,且触动了两岸红线,犯了大忌。原以为将带动蔡英文民调上场的“蔡赖体制”,如今却成了蔡的烫手山芋,两人冲突一触即发。

  社评摘录如下:

  “蔡赖体制”的脆弱性在赖清德公开宣示主张“台独”一事上一览无遗。首先,在台湾现行的“宪法”体制下,两岸、“国防”、“外交”是蔡英文的领域,“行政院长”不应踩线,即使是被在野党“立委”逼问,一般也是四两拨千金。以正常的“府”、“院”互动,赖清德上任前必经过沟通,备询时关键议题如何答复都有标准答案。赖26日在“立法院”谈“台独”的说法,早已溢出“阁揆”职权范畴。

  民进党二度执政,从陈水扁之下的“天王阁揆”到蔡英文首任“阁揆”林全,无一像赖清德这么猛。探索其原因至少有以下几项:

  第一,赖清德不隐藏“台独”基本教义派立场。蔡曾任陆委会主委,是民进党内数一数二的两岸专家,尽管蔡坚持不接受“九二共识”、一中原则导致两岸冰封;但蔡以“不明白示独”的方式匍匐前进,争取空间。比较蔡赖两人,如果蔡被认为是铁杆“台独”,赖清德则是铁杆中的铁杆。从赖926在“立法院”的发言,他非不了解如何以“暗独”话术回应“立院”询答,而是铁了心要把心里话讲出来。这完全可以看出赖坚持“台独”毫无妥协的一面。

  第二,赖清德虽当了蔡英文的“阁揆”,并未被收服。在此之前,蔡任命赖担任“行政院长”,台湾政坛多认为,这是一个2020“蔡赖配”的格局。蔡把赖拉到身边,赖2020出来挑战大位的可能性已降低,蔡打趴国民党且安内之后,有很高机会可连任成功。从赖在“立院”谈“台独”的态度,可看到赖没把自己当蔡英文的执行长,他要表达自己的主张,把自我放在团队、蔡英文之上。

  9月27日是赖清德上任“行政院长”满20天,他下午赴新竹出席一项活动时幽默地说“没有要做20年”,可能讲出了他的心声。在“立院”公开表态支持“台独”后,赖蔡关系产生新变数。赖都敢大动作宣示主张“台独”了,何况其他政策及人事,在“蔡赖体制”蜜月期过后,赖必然会走自己的路。接下去,两岸关系若因赖再度恶化,或是蔡赖对政策主张发生冲突,都可能导致两人决裂。赖有没有可能选2020?目前还没人说得准。回顾苏贞昌与谢长廷在陈水扁任内担任“行政院长”,苏只做一年多,谢不到一年就不欢而散。

  第三,赖清德自认民意基础比蔡英文高。蔡英文2016年执政后,民意支持度像下楼梯,赖清德与柯文哲则是名列前茅。尤其,最近多个民调都反映,蔡在任命了赖之后,满意度急升。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调查蔡英文领导方式较上月急速窜升16.6%,达到46.4%。这类民调对蔡赖关系无形中产生了挑拨作用,让赖更有信心做自己。

  第四,赖清德仗着有“独派”与新潮流做靠山。“蔡赖体制”一方面是蔡授予赖清德最高行政首长的位子,另方面也是赖出手来抢救支持度陷困境的蔡英文。不少“独派”大老一直主张,蔡做一届四年就好,支持赖清德应出来选2020。此外,蔡也不能没有民进党内最大派系新潮流相挺。因此赖的姿态一直很高,至少和前任林全相比,赖没把自己定位在蔡英文的“执行长”这个角色上。这样的心态使然,赖才敢放手在“立法院”谈“台独”,而且闹出了事,蔡办急着处理,赖的姿态还是很硬。

  目前蔡赖关系和民进党与柯文哲的关系类似,斗却不能破。蔡不拉住柯文哲,柯就豁出去拼2020,同样的,如果蔡赖翻脸,赖2020就选定了。赖手上很多足以挑战蔡英文的筹码,简单讲,他无所谓,不在乎。从926赖在“立法院”表态挺“独”后,蔡办只能跟在后面灭火,暂时也没有别的办法。蔡赖一开始就不是“大总统”与“小阁揆”的格局,接下去的发展值得关注。两岸关系沦为蔡赖两人斗法的工具角色。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