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文言文跟“党派遗毒”有什么关系?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27日 08:34:00A

  在民进党“立委”的强烈要求之下,台当局“教育部”“课审大会”终于对高中语文课纲的“文白比例”之争做出了“翻案下修”的决定。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黄光国的评论文章指出,乍看之下,这好像是文、白两派的折衷妥协,其实确是执政党以“政治凌驾专业”,推动“文化台独”的一大胜利。日前“课审大会”要落实执政党的政治使命时,有支持“白话文派”的几位群众在场外举牌要求“清除党派遗毒”。文言文跟“党派遗毒”有什么关系?一个很单纯的学术和文化问题,竟然被政治化到这种程度,这个牌子恐怕是对于支持文言文者的最大侮辱吧?

  评论摘编如下:

  在民进党“立委”的强烈要求之下,台当局“教育部”“课审大会”终于对高中语文课纲的“文白比例”之争做出了“翻案下修”的决定。乍看之下,这好像是文、白两派的折衷妥协,其实确是执政党以“政治凌驾专业”,推动“文化台独”的一大胜利。

  台湾“教育研究院”原先聘请语文老师组成的“研修小组”,经过3年的研究,并以全台高中语文科教师作为对象,做了一项调查,得到有效问卷483份,几乎占全台高中教师人数的十分之一。最后综合大家的意见,拟定文言文占45%到55%的比率。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都是个十分“专业”的理性决定。

  民进党上台之后,为了落实蔡英文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反课纲微调”的政见,立刻由台湾“立法院”各党派依政党比例推荐遴选委员会,选出“课纲审议委员会”。由于民进党在台湾“立法院”占绝大多数席位,“课审会”也变成反映执政党“党意”的组织。为了表示“民主”,他们也由各分组委员提供名单做了一项调查,其对象涵盖高中老师、大学和高中学生、高中小学生的家长和社会人士,其中高中语文教师只占全体投票者的五分之一。执政党的这种搞法,很明显的是要以政治力动员群众,来“斗倒”专业,他们要求将“文言文降低为30%”。

  如此明显的政治操作,引发了学术界的普遍不满。台湾“教育研究院”6位院士发起支持原草案的联署,短短数日之内,便有数万人参加。“白话文派”不甘示弱,也发动一百余名学者、作家,要求删文言文,增白话文。

  9月10日课审大会表决时,删减文言文比例的4个提案票数皆未过半,台当局“教育部”只好决议“维持原课纲草案”。这本来是个合情合理的决定,消息传出之后,立刻引起许多“党性坚强”之“绿委”的强烈不满,他们纷纷扬言要求台当局“教育部”翻案。执政党掌控的“课审大会”终于不负所望,勉强达成了使命。

  日前“课审大会”要落实执政党的政治使命时,有支持“白话文派”的几位群众在场外举牌要求“清除党派遗毒”。文言文跟“党派遗毒”有什么关系?一个很单纯的学术和文化问题,竟然被政治化到这种程度,这个牌子恐怕是对于支持文言文者的最大侮辱吧?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