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高雄铁路地下化首日状况连连 网友痛批:品控怎么过的关?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0月15日 10:01:00A

高雄铁路地下化,通车首日状况连连。(图片来自台媒)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为高雄市貌更新,台当局“行政院”核定市区铁路地下化计划,并于2009年动工,等待将近10年,14日上午终于正式第一阶段切换通车,但在启用首日却状况不断,不但自动买票机故障、过票机闸门卡不放行,就连手扶梯也一口气坏了3座;当有旅客反映手扶梯不会动时,现场工作人员还自信满满地提醒“这是自动的啦!来,我坐给你看!”接着一个箭步踏上前,但手扶梯却未如预期开始运转,工作人员当场出糗,还疑惑地问“咦,怎么没有动?”

  报道说,过去纵贯铁路轨道穿越高雄市,将市区切割成南北区块,令高雄市貌发展受到阻碍,“行政院”为此砸下9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进行铁路地下化计划,兴建长达15.37公里的地下轨道,将台铁左营、高雄、凤山等3站改为地下车站,另再新增内惟、美术馆、鼓山、三块厝、民族、科工馆、正义等7座通勤车站。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表示,这项计划执行过程相当辛苦,但“辛苦会过去,美丽会留下”,铁路地下化后的廊带,将提供市民更好的休闲空间,同时缝合都市、改善生活质量,以及提升交通和周边经济效益。

  但在通车首日,地下化后的新车站似乎不太争气,花了900多亿元的工程经费仍是状况连连,有民众发现,能够快速购票的自动售票机无法联机,3台机器直接停摆,大喇喇地写着“暂停使用”;旅客即便成功买到票了,但要过闸门时过票机也卡卡,频频故障无法顺利进站。台铁工作人员则表示,有民众不熟悉过票流程,票卡插入过票机后未取走,导致其卡在机器内,因此才会故障,当下也已立即拆开机器取出票卡,让过票机恢复正常运作。

  除了买票、进站这2大NG外,还有民众发现车站里竟然又再落漆,原本应该缓缓上升的手扶梯静止不动,向现场工作人员反映后,对方直回“那是自动手扶梯”,表示民众必须靠近、机器感应后才会启动运作,还信心满满亲身上前“来,我坐给你们看”,怎料一步踏出后手扶梯还是不动,工作人员也疑惑问“咦?怎么没有动?”而这样的“不自动手扶梯”,在同一站里就有3座,旅客也只能乐天认命,“啊不会啦,这会不自动,哈哈哈!”对此,工作人员推测,应该是通车首日旅客爆量,才会导致3座手扶梯负荷不来因而故障。

  此外,还有旅客埋怨车站内动线标示不明,“那边也是出口二路,这边也是二路,我根本搞不清楚,乱掉了!”而在另一头的新建的正义站月台则是出现烟雾弥漫的景象,等车的旅客只能戴上口罩、掩住口鼻;台铁解释,这是因为隔音设备粉尘没有处理好,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未来会尽快改善。

  虽然铁路地下化立意良善,对市容也确实有正向影响,但高昂的经费、再加上将近10年的工程,启用通车首日却是状况连连、落漆不断,也因此惹来民众在脸谱网爆料公社上抱怨,“手扶梯故障、故障、再故障,美术馆、内惟、左营旧站手扶梯接连停工,就连高雄车站也沦陷!”网友也纷纷痛批,“请问验收完成了吗?何必急着开通呢?”“高雄车站闸口当机,全部卡成一团耶”“这么粗糙的品控,到底是怎么过关的?”“才刚启用就如此,未来堪虑!”(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黄晓迪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