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写真:震后花莲,盼客来

来源:中新网

2018年03月12日 08:41:00A

  中新社花莲3月11日电 题:台湾写真:震后花莲,盼客来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陈小愿

  “轻描时光漫长”,这句歌词可形容花莲给访客的直观感受:高山大海、缓慢纯朴、岁月静好。同时,花莲亦是地震频发之地、位于板块聚合带,显著的地质活动成为这里的“宿命”。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2月6日花莲强震造成包含9名大陆游客在内17人不幸罹难,一个月后,当地旅游业陷入游客数量大幅萎缩的困境。图为花莲七星潭景区场景。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摄

  “其实,花莲经常会发生地震,”当地民宿饭店“太鲁阁山月村”负责人郑明冈对中新社记者说。但今年2月6日晚间发生的强震,受灾场景和带来的损失还是让他心有余悸。

  2月6日23时50分,花莲近海发生里氏规模6.0级的强地震,造成4幢大楼倾斜坍塌、17人不幸罹难,其中9位是来自大陆的游客。

  “大陆游客遇难,我们也感到很难过。”郑明冈说。这次地震伤亡之惨重、破坏力之大,很多人都没料想到。

  据介绍,花莲近8成产业、就业与观光相关。以中新社记者近日在花莲当地的观察,地震发生后约1个月,花莲车站周边、市区主要店家恢复了正常营业,但游客人数明显减少,不少店家显得冷清。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2月6日花莲强震造成包含9名大陆游客在内17人不幸罹难,一个月后,当地旅游业陷入游客数量大幅萎缩的困境。图为花莲太鲁阁公园的知名景点清水断崖。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摄

  花莲县长傅崐萁表示,若短期内情况未能改善,至6月底,花莲观光业将损失逾80亿元新台币。

  以“太鲁阁山月村”为例,今年寒假开始,该饭店30余间客房入住率已比去年同期减少6、7成;震后,入住率更是跌到只有2成左右。“我在花莲居住二十几年,还从来没遇到这样惨淡的情况。”郑明冈说。

  位于纵贯台湾东部的美丽省道“台九线”上,“玩味蕃乐园”整合、展示花莲当地的特色文化,也销售当地栽植、加工包装的伴手礼。

  该馆行销科科长邱太宁说,这次地震让“玩味蕃乐园”的游客量、生意都受到影响。最近,开始有一些台湾当地旅游团到访,并主动到店里多消费,让他感动。

  在花莲市区,生活已逐渐恢复正常。地震中倒塌、造成14人罹难的云门翠堤大楼及曾经的花莲地标性建筑统帅大饭店都已拆除,原址转为空地。

  从事饭店服务业多年、也是花莲女婿的陈照明,如今在台北的旅行社工作。他对中新社记者说,从上世纪70年代统帅大饭店创办时起,他曾在这家饭店工作多年,婚礼也是在此举办。“这次地震,饭店一夕震垮,我和妻子非常伤心。”陈照明说。

  对于他在本地的同业友人,更揪心的是旅游业面临的客源萎缩。花莲的主要景点,太鲁阁公园、七星潭、花莲文化创意园区等,能看到的主要是单人或数人出行的背包客。面对清水断崖、太鲁阁燕子口等以险峻闻名的景点,游客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心生敬畏。

  今年逾60岁的花莲“艾咪兔旅行社”经理吴柏万热爱花莲的一草一木,也乐于与游客分享花莲的故事。他告诉记者:“我以前也常接待从北京、上海等地来的大陆游客。希望花莲的一切能够慢慢恢复,有更多游客来感受这里的美好。”

责任编辑:黄晓迪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