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去了就很不一样”——台湾艺人东明相的大陆之旅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1月25日 08:52:00A

  新华社台北1月24日电台湾演员、画家东明相与人交谈时特别认真地注视对方,自幼患听力障碍的他更渴望与人沟通。当他去新疆旅游时,旅行团里北京、天津、广东、山西、上海、四川、香港的南腔北调让他足足用了三天时间才慢慢听懂大家在说什么。

  理解以后,他说:“虽然大家口音不同,但其实人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很像。”

  “跟着一群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一起旅行,还真是我的第一次。我们从不同城市来到新疆,因为不同的成长背景说着南腔北调,正是这趟旅程精彩之处,与同行旅人的交流和异地风景同样迷人。”东明相说。

  生于高雄的东明相在一岁左右时,因注射预防针引起发烧而听力受损。但小学老师并没有特殊对待他,让他与普通学生一起上课,使得他可以靠助听器与学习说话走入社会。2007年他在电影《练习曲》中饰演了一位有听力障碍的年轻人,骑着脚踏车、背着吉他环游台湾。

  上海导游大雄因为这部电影认识了台湾的美丽,从而来到宝岛旅行,并与东明相成为好友。又因为大雄的影响,东明相对大陆的壮美山河产生了向往。

  2017年夏天,东明相参加了台湾《旅读中国》杂志与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举办的“美丽中华创意游”活动,到大雄推荐多次的新疆旅游。

  “那时我遇到了创作的瓶颈,感觉心里被掏空,希望通过这次旅行为自己寻找新的方向。”东明相说。

  神秘的丝绸之路、荒无人烟的沙漠、广阔的草原、巍峨的雪山、碧绿的湖水、遍地的牛羊……新疆的一切都让东明相感到超乎想象。手抓饭、烤馕、拉面以及20多种口味的葡萄干他都尝了个遍,激动时还从路边抓起一块冰放进嘴里。

  “不可思议的是,怎么会有城市一天之内温度从10度升到48度,那里的人还生活得很好。”这让他联想到《西游记》里的铁扇公主和火焰山并不是凭空想象的。

  北疆山村中烧木柴、在河里打水的原始生活勾起了东明相单纯快乐的童年回忆。“那种没有被破坏的原始生活,我很向往。”

  在被誉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畔,一个哈萨克族小弟弟大声问东明相:“你是谁?”他回答:“我是台湾哥哥呀!”小弟弟又问其他人同样的问题。“这简单的三个字,在我心里回荡很久,原来我们活在这世界里,一直习惯了叫对方的姓名,早已忘了自己是谁这个本质的问题。”

  这次旅行让东明相渴望在创作中表达“我是谁”的思考。

  与东明相一同旅行的有来自山西的两对夫妇和一位大哥,得知他是独自一人参团后,便常常邀请他一起用餐,给他很多照顾,买水果也不忘给他留一份。最后临别时还再三叮嘱东明相去山西找他们。

  “结交新朋友是旅程中美好的回忆之一。”东明相在摄像机中留下了大陆朋友们用不同口音对他说:“阿东加油!”

  旅行结交的一对山西夫妇3月将来台湾,东明相已经准备好带他们品尝各种美食。

  “以往去大陆,大多是因为工作的需求,工作结束后,我会尽量把回程往后延几天,让自己多一些时间去好好认识脚下的城市。”东明相说。

  除了新疆,东明相还去过武汉、大连、西藏等地旅游。武汉的黄鹤楼让他意识到小学课本里李白的诗所描绘的景色就在面前。

  “在大陆朋友身上,我听到许多在台湾没有听过的故事,对我有很深的触动,当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人文和历史的变迁。”东明相说:“大陆还有太多地方我都想亲眼一见,像长白山、哈尔滨、南京、青岛、杭州等等。不去不知道,去了就很不一样。”(记者喻菲 李凯 祁星)

责任编辑:张亚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