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青为爱筑梦哈尔滨 冰城创业就业体会多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0月17日 23:41:00A

台湾青年黄鹏起。(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1017日哈尔滨讯 (记者 张亚静)“在大陆创业和就业的台湾青年要先了解大陆的市场,尤其是创业,它不是一件简单的事。”85后台湾青年黄鹏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1012日,以“振兴老工业 黑土新篇章”为主题的两岸媒体看黑龙江活动一行走进哈尔滨海峡两岸技术移转育成中心。该中心今年9月经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授牌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目前已有98家企业入驻。

  黄鹏起所在的哈尔滨台珍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入驻的企业之一,目前他负责经营该公司在哈尔滨的两家台湾鸿兴茶鹅餐厅。

  2012年,黄鹏起来到大陆,在浙江从事化工行业。谈到为什么会来到哈尔滨这座城市,黄鹏起解释说,“因为我的太太是哈尔滨人,2016年我们在上海认识,去年结婚后,就一起回到了她的家乡。”提到自己的太太,黄鹏起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从上海到哈尔滨,并不是简单的从一个城市换到另外一个城市,在工作和生活上,黄鹏起都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因为之前一直从事化工业,哈尔滨的化工业工作机会并不多,黄鹏起不得不选择换个行业。

  “民以食为天,所以我想以食品为切入点。”但因为不了解哈尔滨的市场、大众的口味,黄鹏起的首次创业并不顺利,不得不寻找另外的商机。

  因为看准了茶鹅在哈的商机,黄鹏起与公司老板在哈尔滨一起筹备开设茶鹅餐厅。“在台湾,制作茶鹅对鹅的质量有一定要求,哈尔滨的狮头鹅可以代替台湾的白鹅,而且价钱也相对比较低。”黄鹏起向记者解释说。

  谈到以后在大陆的发展,黄鹏起说,不管到大陆就业和创业,每个城市的生活方式、市场氛围不尽相同。很多台商台青都选择到热闹的沿海城市,东北这块土地,台商比较少,这恰恰是商机,虽然挑战很大,但发展机会更大、空间更广。(完)

责任编辑:张亚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