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籍教师在大陆:“31条措施”解决了我的两大难题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9月21日 10:12:00A

  台籍教师、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教授邹鸿泰。(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昆山讯 (记者 陈文韬)“老一辈常说的一句话是‘来来来,来台大;去去去,去美国’,如今台湾青年的新流行是‘来来来,台清交;去去去,去大陆’。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探索职涯的第一步,从大陆开始。”9月20日上午,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在江苏昆山开幕。在浙江温州就业发展两年的台籍教师、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教授邹鸿泰正分享着自己在大陆就业的经历与感受。

  大陆教师就业条件优渥,台湾给不了

  曾在台湾任教的邹鸿泰,在来到大陆前因为台湾每况愈下的教师职业环境而陷入迷茫期。2016年,他从媒体报道上看到大陆各高校开始提供优渥的薪资条件并广征海外优秀人才,台湾不少优秀及资深的教师纷纷前往大陆寻找机会;此外,距离台湾直航仅有53分钟的温州,正对创新创业人才有大量的需求与培养,这对专攻创业人才培养的邹鸿泰来说是莫大的福音。同年,他决定与同为高校任教的妻子一同辞去工作,并带着小孩选择温州就业,追求人生第二阶段的目标。

  “大陆高校的薪资结构虽然是与台湾相似,但不同的是采取一人一议薪资模式,即你够优秀、能力够好就可以领比台湾更高的工资”邹鸿泰表示,在温州他享受到了免费住房、安家费、科研经费、授课时数少等福利,此外还安排配偶就业与协助子女就学,在课后闲暇之余有更多弹性的时间可以进行岗位创业。而这些条件,都是台湾高校所无法提供的优点。

  “31条措施”提供就业生活保障,赴陆不后悔

  今年“31条措施”出台后,大陆各省市纷纷出台配套措施。其中,浙江省在7月发布的《惠台76项措施》解决了他担忧的两个问题:子女就学及职业规划。“政策中,合法就业的台胞其子女可按照规定在所在地学校就读;此外还提到台湾同胞来浙江高校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在台湾的任职资历给予承认,学术成果可纳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工作评价体系。”这两条措施对邹鸿泰来说是对未来生活和职业生涯的最佳保障。

  邹鸿泰表示,随着18位港澳台居住证开放申领,台湾同胞在大陆参加社保、上学、就医、交通等方面更是获得了极大的便利,他直言当初选择来到大陆、来到温州就业一点也不后悔。未来,他希望以创业导师的职业身份,为来温州发展的台湾青年保驾护航,“希望两岸的青年未来能与我一样,在大陆找到心中的目标与梦想。”(完)

责任编辑:齐昕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