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中央台办助力广河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9月18日 13:20:00A

海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广河县座谈会

  海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广河县座谈会。(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8日广河讯(记者 汪明珠)海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广河县座谈会于17日上午召开。座谈会上,广河县人民政府县长马东升为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介绍了广河县精准扶贫工作。

  在介绍中,马东升回顾了自1995年帮扶广河以来,历届中央台办领导对广河县扶贫开发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历届中央台办领导多次到广河县视察,机关党委、经济局、新闻局领导先后五次到广河县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协调解决难题。选派多名优秀干部在县里、村里挂职,扎根基层,献计出力,帮助村里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中央台办帮扶的23年间,是广河农村面貌变化最快、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段时期。”

  马东升表示,近年来,中央台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化帮扶,为广河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马东升介绍,经统计,中央台办帮扶广河的23年时间里,帮助广河县协调实施大小项目100多个,投入各类资金达4000多万元,帮助修建学校49所,其中初级中学2所,小学39所,幼儿园7所,职业培训中心1所,解决了近3万名学生的上学困难;先后协调解决资金955.5万元,修建人饮工程28处,提灌工程9处,解决了2.3万多人的饮水困难,新增灌溉面积7000多亩;每年春节前后,中央台办领导都到广河慰问贫困群众,累计落实慰问资金450多万元;先后两次组织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的考察团赴台湾考察学习。

  马东升强调,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央台办加大定点扶贫力度,突出产业扶贫和劳务输转,积极协调,倾力帮扶,成效非常明显。

  在产业扶贫方面,将广河县庄窠集镇红星村列为精准扶贫联系点,协调台资企业在红星村创办了草莓种植基地,在水泉乡设立了“台湾高效甜玉米实验基地”。

  在劳务输转方面,协助广河县协调联系台资企业,吸纳广河劳务人员;协助广河县与新世电子、纬创电子、清禄鞋业、瀚宇博德等10家台资企业签订了长期用工协议,向江苏新世电子输转劳务人员450人,中山纬创电子输转110人,福建清禄鞋业输转260人,江苏瀚宇博德输转265人,平均工资都在3500元以上,有些走上管理层的达到5000元以上。

  在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协调全国台企联、顶新公益基金会、宝健集团、大润发集团等台商协会和台资企业,共计捐资750多万元,帮助修建贫困村幼儿园9所,改建小学1所。

  在干部培训方面,组织县台办和庄窠集镇、红星村干部赴台湾考察学习,组织电商企业管理人员到深圳松山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考察学习,并与广河县电商创业孵化园建立了紧密的工作联系。

  在台商助推脱贫方面,上海、杭州、成都、东莞、深圳、昆山等地台协及全国台企联组团来广河考察,来访人数达500多人。这些台企、台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人脉优势,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为广河县贫困群众捐款捐物价值达1700多万元,为广河县贫困学生捐赠校服1300多套、发放自行车120辆、过冬棉衣棉鞋100多吨、免费开展白内障康复手术50人、白内障人工晶体100枚、为耳疾患者捐赠耳蜗70个,协调县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开展远程会诊活动35次,救助贫困学生30人,为山区学校捐赠图书1.3万册,这些捐赠物品的发放,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帮助很大。

  马东升进一步表示,在中央台办和社会各界的倾力帮扶下,广河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广大贫困群众普遍得到了实惠,对此,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铭记于心、永存感恩。并坚信,在中央、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广河县有信心、有决心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完)

广河县人民政府县长马东升介绍广河县精准扶贫工作。

广河县人民政府县长马东升介绍广河县精准扶贫工作。(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责任编辑:马一娜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