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刘结一在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9月12日 17:41:00A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2日杭州讯 9月12日,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浙江杭州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袁家军省长、林军秘书长,

  尊敬的吴伯雄主席、江丙坤副理事长、王文渊理事长、赖正镒理事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浙江与台湾一年一度的交流合作盛会在西子湖畔隆重开幕。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本届浙江·台湾合作周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紧扣国家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浙江省“八八战略”,聚焦两岸新经济新产业合作和创新发展,举办智能制造、跨境电商、乡村振兴等多场专题活动,科技创新含量高、两岸同胞参与面广,必将在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血浓于水的骨肉天亲。多年来,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努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今年2月,我们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前所未有。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31条措施”,已有11个省区市的26个地方出台了进一步具体措施。浙江省结合本省实际出台76条措施并取得实效,全省已有数百家台企获得高新技术研发等各类补贴;台湾文创企业在政府采购中脱颖而出,成为浙江文化名片之一“印象西湖”大型灯光秀的中标者;报考浙江大学的台生人数同比增长3倍以上;15名台胞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近百名台湾博士在浙江工作;百余名在浙台胞获得大陆行医资格;在浙江长期从事幼教工作的台胞几天前光荣出席省妇代会。国家和浙江省相关政策措施受到广大台胞台企的热烈欢迎。

  8月初,我们克服干扰,实现福建向金门正式供水,解决了金门乡亲吃水用水问题。不久前,国务院决定,台湾居民来大陆工作不再需要办理专门的《台港澳人员就业证》,这为广大台胞依法享有各项劳动保障权益、享受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提供方便。

  9月1日,台湾居民居住证政策正式实施。这是我们回应台胞要求,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居住和就业,为广大台湾同胞排忧解难的又一重要举措。持证台胞在居住地依法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具体讲,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持证台胞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和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9项便利。各地台胞踊跃申领,三天内就有近万名台胞申领,一些台胞拿到居住证后已开始中秋假期出行网上预订,享受居住证带来的诸多权益和便利。

  为帮助台商台企解决在大陆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积极采取措施支持台企转型升级,如推动优质台企在大陆上市、帮助台商解决融资难问题、支持台企通过电商平台开拓内需市场、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等。总体来看,大陆台资企业效益良好、前景光明,新的台商投资项目不断增加,一批高科技大项目持续增资扩产。

  我们心系台湾同胞,为身处海外的台胞扶危济困。无论是自然灾难还是战乱,每当我们组织撤侨避险,对台胞都热情提供协助。不久前,日本关西机场遭受台风袭击,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及时协助下,32名台湾同胞同大陆及港澳同胞一道安全撤离。祖国是广大台胞的坚强后盾,对在海外受困有难的台胞,我们历来感同身受,全力帮助救助。

  我们所做的上述种种一以贯之,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广大台胞实实在在地排忧解难、增进福祉。岛内“台独”势力和民进党当局无视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企图靠造谣抹黑、设置障碍来阻挠两岸同胞深化交流合作,完全是徒劳的。在为台湾同胞谋福祉、谋利益、谋前途方面,谁在真干实干,谁在破坏捣乱,公道自在人心,两岸同胞心中自有评判。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オ会好,台湾才会有前途。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顽固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活动,蓄意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损害了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两岸同胞应携起手来,坚决反对和遏制各种“台独”分裂活动,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各位嘉宾,各位同胞,

  我们全面深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新战略,市场活力持续增强,经济一直保持中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稳健势头,发展前景长期向好。我们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各自贸区积极先行先试高水平对外开放措施,近五年来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直接投资额累计超过600亿美元、包括浙江义乌班列在内的中欧货运班列累计超过1万列。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从祖国大陆发展中直接受益,更获得前所未有的广阔发展空间。希望广大台胞台企充分利用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助力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和制度红利,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再创新的辉煌。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出台帮助台胞台企上市、上网、上榜和靠拢民企、外企优惠政策等“三上”、“两靠”政策,在全国率先建立台企法律服务顾问制度等。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浙台交流合作,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到浙江投资兴业和学习生活。

  最后,预祝本届合作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