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古都魅力经久不衰 台湾媒体人大同行感触颇多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9月08日 07:47:00A

  

  北岳恒山峰顶美景。(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9月7日大同讯 (记者 袁楚)“这两天看到了好多古建筑及出土文物,越去了解越会让我觉得自己的知识好浅薄,时隔千年的文物仍然光彩夺目,这让人觉得好不可思议。这样有趣的东西真的促使我想去学习探索更多,我想这就是山西的魅力吧。”来自台湾的《旅读中国》记者吴歆宜被山西古都文化深深吸引。

  9月7日,“古韵山西新晋象”台湾媒体三晋行活动,采访团在山西大同继续着本次行程,浏览了以华严寺为代表的辽金寺庙建筑群以及大同博物馆。

  已经不止一次来到大陆的吴歆宜表示,每次来到大陆都会觉得让人耳目一新,增涨新见识。“之前我去过大陆的很多沿海城市,那里的经济发展、城市现代化的水平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就像这次在山西,只要带上手机就可以解决大多数的出行问题。而这次有幸来到山西,来到大同这座文明古都,让我看到了繁华大陆的‘另一面’。”

  自从走下大同古城墙、走出大同市博物馆,对于大陆文物保护及古建筑修缮水平,吴歆宜赞不绝口。“这些文物在过去这么多年之后还可以如此精致,大放异彩。博物馆中的文物琳琅满目,而我知道我能看到的这些还是极少数的一部分;昨天走上新修缮的古城墙,看着城墙外一个挨着一个的高楼大厦,真的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能够见证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这都要归功于山西省对于这些古建筑及文物的重视。”

  “在大同一行中,见识了太多上千年的东西,这里让我发觉人类历史真的很久远。而台湾的历史那么短暂,很多跟我同龄的台湾人可能并不知道原来历史上有那么多有趣的人和事,相信他们如果跟我一样来到这里,一定会被山西的文化所吸引。” 山西省的古韵文化已经充斥在吴歆宜的脑海中,让这个20多岁的小姑娘由衷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最后她表示,在台湾的课本中关于中华历史文化的内容越来越少,而这些历史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台湾人能够来到大陆,来到山西,了解这里,通过悠久绵长的历史文化更好得认识外面的世界。

  本次活动台湾参访团中,也不乏通晓中华历史文化的“大人物”,台湾《旺报》的黄仲熙这次来到弥漫着浓郁历史气息的大同,兴致大增,经常会如鱼得水般地将肚子里的“墨水”抖出来,关于古代历史人物及建筑的典故也是娓娓道来,让同行的媒体朋友都长了不少姿势。

  “我个人对于大陆的文化以及悠久的历史是非常感兴趣的,所以在活动之前,对此行充满了期待,经过短短的几天行程,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平常我总会品读一些关于大陆历史的书籍,书籍中的内容就已经让我感慨万千,通过浏览包括华严寺、法华寺等等古代庙宇及博物院之后,当曾经学习到的内容立体地展现在我面前,我真的有被震撼到。”令黄仲熙震撼的不仅仅是这些文物及古建筑被保存得如此之好,而是从书籍中品读不到的浓郁历史氛围。走在古城墙上,听着导游的讲解,在脑海中脑补出来城墙下曾经的千军万马的恢弘场面,单纯从书籍中是不容易体会到的。“读万卷书不如身临其境”这可能是黄仲熙在这几天的行程中感受最深的。

  “大陆类似于大同这样的文明古都还有很多,就连山西这里都未必能走遍,能够把自己了解的历史内容通过实际走到当年事件的发生地去做个论证,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黄仲熙言语间表达出了自己想要花上更多时间到大陆来走一走的心愿。

  据了解,本次“古韵山西新晋象”台湾媒体三晋行活动为期8天,台湾媒体参访团一行将先后在太原、大同等城市品味山西历史渊源、见证社会经济发展。(完)

  

  大同博物馆内精致的馆藏文物。(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大同博物馆外景。(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大同古城墙。(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大同古城墙上纵览古城美景。(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恒山山腰上的庙宇楼阁。(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台湾媒体团合影。(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责任编辑:高旭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