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四川各地台胞踊跃申领台胞居住证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9月07日 15:33:00A

  成都台胞罗天豪(左)递交申请资料。(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7日成都讯 9月1日,四川省全面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制发工作,全省189个县(市、区)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同日受理,四川各地台胞踊跃申领。

  成都:第一时间就来办了

  9月1日上午,台胞罗天豪一大早就来到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办证中心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窗口,经过照片采集、资料录入、指纹采集等环节后,罗天豪接过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领取凭证,20个工作日后,他将领取到专属于自己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15分钟就搞定了,非常快捷。”罗天豪表示,“同事告诉我可以申请办理居住证的时候正好是暑假,我人在台湾,其实在岛内也可以看到这些新闻。听说今天可以办理,我前几天就把需要的证明手续都办好了。我相信这项便利政策对想要来大陆工作的台湾年轻人是很有吸引力的,提供了无后顾之忧的一个工作生活环境,对他们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罗天豪说。

  同一时间,今年55岁的台商唐先生在金牛区也申请了居住证。“知道这个政策后我就在朋友圈里积极宣传,让老乡朋友们快点来办,这个政策很人性化,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唐先生说。据他介绍,整个申请过程又快又顺利,问询、人像采集、指纹采集、递交材料,大概15到20分钟就可以完成。

  “有了居住证就可以参加社保、缴存提取公积金,是以后的生活的保障,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又能让生活落地化。”来自台湾台北的谢先生已经来大陆28年了的台胞谢先生对居住证也赞不绝口。

  泸州:解决了子女后顾之忧

  9月1日上午,在泸州市公安江阳分局龙透关派出所内的业务办理窗口,台湾同胞赵均彧从民警手中接过了一张“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领取凭证”,在20个工作日后,他将成功领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大陆的居住证在证件号字码上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在选择坐高铁、飞机的时候,时常会遇到无法到站自助取票的困难,另外,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后,对我将来购买基金、保险、甚至购房都会有很大的帮助。”赵均彧说,他很早就开始关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办理情况,并主动与泸州市台办进行联系,希望自己第一时间就能办理该证。

  合江县小台胞陈玉龙,办证前一晚听妈妈肖好群说有了居住证以后在大陆报考大学、参加工作都会更方便,高兴得迟迟不想睡觉。9月1日一大早就和妈妈等候在合江镇派出所门口。经过照相、填写申请表、输入指纹、效验台胞证的等程序后,不到10分钟,陈玉龙就拿到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领取凭证。肖好群说:“现在我的娃儿些都能在大陆办理居住证了,我非常高兴,有了台胞居住证后,就解决了我三个子女在大陆居住的后顾之忧!”

  德阳:台胞在德阳更方便了

  9月3日,在德阳绵竹银谷集团工作的台湾同胞郭玮生先生和卓世芬女士来到绵竹市政务中心大厅,向户籍民警提交了相关材料。民警在审核材料后,对郭先生进行了人像和指纹采集。从递交资料、人像及指纹采集,到最后签字确认,仅用时10分钟左右,郭先生就完成了整个办理流程,顺利拿到了居住证领取凭证。20个工作日内,他将领取到专属于自己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据了解,这也是台湾同胞在德阳市申领的第一张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有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今后台湾同胞在绵竹住酒店、去银行开户,或者外出乘坐高铁,都更方便了!”郭玮生先生高兴说道。

  乐山:工作、生活方便多了

  9月4日上午,乐山台胞詹介元与妻子一同来到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泊水街派出所,申请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

  36岁的詹介元长期在大陆工作,之后他成为乐山女婿,并与妻子育有两个孩子。“现在可以办理居住证了。”詹介元笑着说,“过去我的证件号码是8位数,搭乘高铁需要人工取票,很不方便;而居住证证件号码是18位数,像身份证一样,自动取票机能够识别。办了这个证后,工作、生活方便多了!”

  雅安:因为爱所以留下

  9月3日,雅安市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证窗口迎来了第一位因涉台婚姻关系在雅安生活的台胞黄文宏。在办证窗口,黄文宏向公安民警递交了办证资料。公安民警在审阅其资料后,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规定,依照办证程序向台胞黄文宏送达了港澳台居民居住领取凭证,黄文宏将在20个工作日后,领到专属于他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在川台胞们纷纷表示,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流程十分简单。据民警介绍,首先,台胞需要在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实有人口登记,随后携带台胞通行证及合法就业、居住、就读证明材料之一,前往所在县(市、区)公安部门指定受理点办理即可。办理人可以在20个工作日之内领证,首次申领免费。

  台胞凭居住证,在大陆可以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和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此外,在工作、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享有和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德阳市台办、雅安市台办、乐山市台办联合报道)

  泸州台胞赵均彧从民警手中接过“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领取凭证”。(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德阳台胞郭玮生和卓世芬办理台胞居住证。(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