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社造遇见四川乡建:少年正年少 老城不曾老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22日 09:57:00A

全体营员合影。(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少年老城”工作营正式开营,两岸导师、学员共计百余人参加了开营仪式。(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22日成都讯 少年老城·首届两岸高校暑期建筑设计&文创工作营于7月20日至8月14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内容涉及:工作营开营及成都项目设计勘察、参访成都台资企业群光广场、项目设计与分析并制作期中成果、参访明月村、明堂项目,对期中成果进行提炼修正、项目设计作品评比展览及社坛研讨,举办“建筑设计&创意人生”思想聚会和少年老城——海峡两岸“艺术乡建”高峰论坛。

  “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与体验。征集72名两岸高校师生在近一个月时间,以农、旅、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乡建,通过探勘、设计、提炼修正等环节,对市场中实际运作的项目进行设计和文创运作。”在8月13日举行的少年老城——海峡两岸“艺术乡建”高峰论坛上,活动发起人黄治斌阐述了活动初衷。他表示,参与者来自海峡两岸,都具有规划建筑、景观设计及文创管理的专业背景,工作营就是要为未来有志承担乡建社造的年轻人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的机会,营造共同工作的氛围,这将是他们走出象牙塔前一次难得的宝贵体验,希望两岸青年多交流沟通,在激发灵感创作中,寻找到未来工作的伙伴。

  参加工作营的不少台湾青年是第一次接触大陆。成都的鲜活与民众的热情好客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这里很好!气候和台湾相近,漫步成都街头,就像是在家乡台南漫步。”工作营台湾辅导员赖盟钦除了表达对成都的喜爱,他更鼓励同学跳出台湾视野,以开阔眼界感受大陆乡建、农宿与景观设计。

  学员梅庭玮很是赞同:“在台湾,自己很少去做跨领域的东西。这次大陆行,在自我提升的同时,对未来职业生涯有了更多的想法。”学员朱轩志则表示:“第一次和大陆年轻人接触,发现他们更有想法和创造力。首次大陆行给我留下了特别的体验和感受。”

  对成都的体会,更多来自两岸青年的碰撞交流和工作营的辛勤体验。学员叶崇安表示,两岸年轻人结对,和专业的人一起共同完成专业设计的过程,会碰撞出更多思维和设计理念,“时间很紧张,如果还有机会参与,我期待下一次的工作营” 。

  12日举行的思想聚会城市大会成都站——“建筑设计&创意人生”将活动推向高潮。8位建筑设计行业的杰出代表向大家分享了各自关于建筑的理念和对人生的认识及故事。台湾成功大学规划及设计学院副院长孔宪法作为中华儿女台湾嘉宾代表,以学者的视角分析了乡土中国和乡土重建的历史发展与影响因素。“‘艺术进乡’是艺术与乡村结合的关键。”孔宪法指出:“大家都在抓经济发展,但不能忘记文化建设同样重要。‘乡村建设为谁’的命题就是很好的印证。乡村作为乡愁的载体,寄托着人们的乡梦,所以乡村建设,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精彩纷呈的演讲,让两岸学子对如何成为真正的设计师、如何积累创作灵感、如何让设计历久弥新,实现生活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有了更深的体悟。正如活动发起人黄治斌所言:“‘少年老城’项目传播的不仅仅是一个乡建的活动,更主要的是海峡两岸少年们的激情碰撞,正所谓‘少年正年少,老城不曾老’。”黄治斌更期待,通过这个极富创意的工作营,能有更多两岸青年走上创客道路,两岸携手,开创美好生活。

  13日举行的少年老城——海峡两岸“艺术乡建”高峰论坛为工作营画上圆满句号。论坛邀请了两岸乡建学术与民宿界众多大咖和产学界专家汇集一堂,分享两岸乡建社造领域的经典案例,并就观光休闲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市场动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少年老城”工作营是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成都分院艺术乡建研究中心、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员服务(成都)分中心、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WorkING文创孵化器、四川省室内装饰协会联合发起,以两岸高校合作(由高校教师进行指导)的以乡建社造为主要内容的,以论坛式成果发表并结合游学为工作主轴的暑期工作营活动。(中国台湾网、四川台办联合报道)

“一期·一会:环韩食记·南朝食汇”的派对活动。(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成都分院艺术乡建研究中心主任黄治斌在结营仪式上发言。(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责任编辑:李晔清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