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雾峰林家历史特展在京举办 弘扬台湾同胞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14日 20:35:00A

  8月14日,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共同举办的“雾峰林家历史特展——弘扬台湾同胞爱国主义精神、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隆重开幕。(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4日北京讯(记者 赵苗青) 8月14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台湾光复73周年到来之际,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共同举办的“雾峰林家历史特展——弘扬台湾同胞爱国主义精神、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隆重开幕,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林铭镡等共150余名两岸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台湾雾峰林家,自清朝乾隆年间1746年渡台始祖林石从福建漳州来台开荒拓土,历经二百余年,发展成台湾的名门望族,被海峡两岸史学家公认为清末民初台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家族之一。雾峰林家发展过程中的起起落落,反映了台湾移民社会的演进,呈现了炎黄子孙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

  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持续扩大深化两岸交流交往。他强调,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展现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激励更多同胞继承雾峰林家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不断深化两岸交流内涵,增进两岸同胞血脉深情,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先国后家,有国才有家。”雾峰林家后人林义旻表示,林家人有爱国心、民族情,始终如一致力于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希望这次展览能够唤起更多台湾同胞的爱国之心,民族之情。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2018年京津冀台籍青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百余名台胞也来到展览现场,感受台湾同胞家国情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目前就读于首都经贸大学的青年台胞吴芸谊观展后感触颇深,“台湾雾峰林家‘家国同构 国比家大’的家训,体现出他们把保家卫国视作肩上最重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台籍青年感觉肩上也担着一种责任,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力量,更好地促进两岸交流。”

  据了解,本次特展是北京市台联组织的“2018年两岸宗亲会交流活动”成果之一,将于8月底结束。雾峰林家历史特展的举办,展示了台湾雾峰林家在拓荒创业、抵御外侮、传承文化、保台卫国,推动台湾近代化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展览期间,以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林铭镡为团长的台湾雾峰林家参访团一行还将在北京、山西两地开展相关交流活动。(完)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雾峰林家历史特展”现场陈列的文献资料。(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雾峰林家历史特展”现场陈列的文献资料。(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雾峰林家历史特展”现场。(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责任编辑:赵苗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