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影表演系台生谈“31条”:更加坚定在大陆发展信念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07日 13:07:00A

北影表演系台生谈“31条”:在大陆发展信念更坚定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台生黄靖雯。(中国台湾网 张玲 摄)

  中国台湾网8月7日北京讯(记者韩静)“在大陆,‘31条措施’发布之前,台湾艺人在一部戏里有主创人员比例等限制,‘31条措施’发布之后,放宽了这方面的限制,很期待扮演影视戏剧里的主要角色。”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研究生一年级的台生黄靖雯近日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大陆市场很大,机会很多,尤其是一系列惠及台胞的优惠政策出台后,更加坚定了她在大陆发展的信念。

  黄靖雯从读大学开始便接触表演并且有相关表演经验,她认为,表演应该有系统的学习,机缘巧合,2016年,她通过大陆港澳台招生网(http://www.gatzs.com.cn/),踏上了“西进大陆”的求学梦。

  北京电影学院是世界知名的电影专业院校,培养出张艺谋、陈凯歌、赵薇、黄晓明、刘亦菲等一大批著名的导演、演员、电影艺术家及电影专业人士。身在台湾的黄靖雯很向往这所知名院校,便一直留意港澳台招生网站上有关大学招录信息。2016年12月,有关招生信息刚发布,黄靖雯便第一时间在港澳台招生网站上进行账号注册和考试报名。2017年1月9日,黄靖雯依据招生信息提示(需要提供填写好的申请表、两位(或以上)教授的推荐信、毕业证书、台胞证等)将准备好的材料按要求寄往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4月,黄靖雯到北京电影学院参加笔试,笔试考试科目范围为电影表演创作分析。同年5月8日,通过笔试考试的黄靖雯到北京电影学院参加最后的面试。她清晰记得面试内容是先用英文进行自我介绍,然后用中文对玛莎·诺曼的《晚安,母亲》进行三分钟的内心独白,最后,面试官会问一些本科的学习情况等。经过层层筛选,黄靖雯最终顺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黄靖雯回忆自己整个报考过程说:“我真的是看到招生信息后就开始着手准备,内心又庆幸又喜悦,但还有点小紧张。还好准备的过程都很顺利。现在想想真的觉得很幸运,把握住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她也补充,其实台湾和大陆的考试内容及范围都是差不多的,只是考题会有不一样,考试时间也不一样。

  国务院台办等部门于今年2月28日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31条措施”),黄靖雯很是关注第20条放宽台湾艺人在一部戏里有主创人员比例等限制。黄靖雯说,“31条措施”出台之前,台湾演员在一部戏里有很多限制,主演群比例不可过高、主演角色不能超过5人,她会很犹豫如果要从事表演行业以后是否能留在大陆发展。“31条措施”出台后她立刻就打消了之前的顾虑,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信念。“毕竟大陆市场很大,机会很多。”黄靖雯也表示,包括身边来大陆就读的同学、朋友,他们也十分会关注“31条措施”。“毕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对在大陆发展和工作的台胞来说,会有一个显著的影响。”

  北影表演系台生谈“31条”:在大陆发展信念更坚定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台生黄靖雯。(中国台湾网 张玲 摄) 

  黄靖雯注意到,随着两岸民间交流不断扩大,大陆一系列惠及台胞的优惠政策措施出台,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台湾学生变得越来越多,身边来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也越来越多。“这大概是一种趋势!”黄靖雯说:“在高中阶段,身边就有一些同学申请到清华、北大学习。受到周围人的影响,加上家人的支持,就想去大陆走走看看。毕竟,近几年,大陆发展很快、市场很大、机会很多,不用局限在某一个领域。”

  黄靖雯说,近几年,大陆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新技术新发明日新月异,在大陆工作和生活越来越方便,比如,“手机付款”、“送货上门”等等,每当岛内的朋友听她讲述这些经历时,都很惊讶。“我记得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有一次感冒,在家休息了一个礼拜,在网上买药、买食品都十分便利。”谈到对未来的期待,黄靖雯表示,既然来到了大陆学习,就很想在这边扎根,不管是表演也好,还是别的适合的领域,都希望在这边有更好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韩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