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生:把握“31条”新机遇 共同实现“中国梦”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09日 08:37:00A

  中国台湾网7月9日讯(记者 杨永青)台生硕博士“复兴之路”暑期研习营日前在青岛开展,来自大陆十余所高校的台生硕、博士研究生50余人在这里聆听讲座并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专家讲座深入了解了祖国大陆政治、经济、外交的大政方针,让我们受益匪浅。”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王正博士如是评价研习营。

  本期研习营以习近平新时代对台重要思想为指导安排了多场讲座和实地考察,既突岀了台生知识精英群体理性分析、务实探讨的优势特点,又注重实地调研考察,增进了体验效果。台生们不仅重新思考了中华民族复兴与当代台胞青年应负的责任,还对中美关系以及大陆“31条措施”带来的机遇有了新的认识。

  邱咏智毕业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众传播学系,他认为大陆庞大的市场规模远超台湾,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迅速,目前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台湾现在政党斗争内耗严重,民众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的好坏也有了新的认识。“民进党上台后,专搞政治斗争,对民众的生活不关心,民众已沦为政治的筹码。台湾少子化问题严重,当局却没有危机感,选举铺张浪费消耗经济,民进党之前开出的空头支票很难兑现。”他认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成就显著,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

  毕业于浙江中医学院的张淇淙2000年就来到杭州,“当年的杭州还没有现在这样绿化的好,但是很自由,市民很友善。我在杭州落地生根、成家立业、结婚生子,现在我的小孩已在杭州落户,不准备回去拿台湾的身份。”他认为目前的台湾当局不可信,建议年轻人不要再被利用,耽误了前程。

  姚常萍是台湾的外省第三代,老家是山东日照,“爷爷早年间回乡探亲都会偷偷把家里的黄金带回大陆,后来爸爸和大伯再回来时,亲戚的生活已有很大的变化,已不再需要他们接济。”如今自己回来家乡,更是感叹家乡的发达和生活的便利,这里早已颠覆了自己的印象和想象。

  戴扬是屏东科技大学应用外语系本科生,他家里的民宿于2015年开张,当年旺季的时候预定的都是大陆客,生意很好做。“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变差,陆客赴台减少,家里的生意惨淡经营,受到很大打击。”每次来大陆,他都能感受到当地政府在努力改善民风,老百姓的素质也很好。

  范亚乔目前本科就读于辅仁大学大众传播学系,她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生,高二时曾翻墙去偷看当时的“太阳花学运”到底在搞什么,结果发现那些参与的大学生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去,“他们只为了刷存在感,连到底为了什么目的都不清楚”。“一部分年轻人缺乏思辨,只会跟风耍酷,却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被老一辈称为不知道何为‘台独’的‘小台独’”。有点想法的台湾年轻人都在思考未来该怎么办?还继续在台湾待下去吗?她希望自己能到大陆的高校继续深造。

  刘奕伶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她当年毕业时回台湾找不到工作,留在大陆反而发展的很好。“很多台湾人后悔当初投票给蔡英文,才两年时间,台湾经济变差,百业萧条,民众被民粹所控制”。她希望两岸的民众联起手来,早日让两岸关系回归正轨。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生王木娘表达了对习总书记的喜爱之情,“这才是一个具有担当的国家领导人应有的‘范儿’,许多台胞都觉得习总书记身上有一种力量能振聋发聩、鼓舞人心。岛内的民众殷切期盼一个有诚信的领导人,期盼在强有力的领导人的带领下走出困境和不确定性。”她认为对待“台独”就应该态度明确,才能起到震慑作用,岛内“台独”分子该梦醒了。

  通过讲座,台生们还意识到美国打“台湾牌”对台湾民众的危害性。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杨中浩说,“我们(两岸)才是黑眼睛黄皮肤的自己人,应该团结起来,台湾不能白白地被利用,希望台当局和岛内的民众都应认清这点。”他同时倡议台生要有担当,“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中国梦’,为了建设我们共同美好的家园而奋斗。”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王镇江提出美国应好好自我检视,是否因武力干涉别国内政、军费开支过度而拖慢自身经济增长的速度,不要总拿中美间的贸易逆差说事,“特朗普找了个烂借口挑起贸易战,终尝恶果!”

  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张佳发多次提到了“归属感”,“民进党搞‘文化台独’倒行逆施,台湾一些小朋友甚至不了解曾被割让的历史悲剧,就连革命先驱蒋渭水也被抹杀掉,我真的很痛心;两岸同为中华儿女,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这点必须牢记。”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经济增长、国力增强,“越来越多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和生活,我们有了越来越强的归属感”。

  养老健康和医药排名未来热门新兴产业的首位,在座的十几位中医师激动地按捺不住。唐加恩目前在厦门大学学习中医,他感慨赶上了“31条措施”的好时机,“中医未来在大陆一定大有发展,我们真的非常幸运,我对于未来在大陆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期待!”

  同在厦门大学求学的张阳扬则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发声的机会,“此次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我意识到作为有责任的台生,我们未来应多多参政议政,为了当地的建设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台北艺术大学的陈立君之前只是很气美国对台湾的态度反复无常,如今才了解到美国打“台湾牌”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的却是台湾,“台当局还乐在其中,愚蠢地被利用,不顾及老百姓的死活。”台北大学法律系硕士蔡孟凡也告诫台当局尽早回到承认“九二共识”的正轨上来,与大陆开展务实的谈判。

  台湾联合大学硕士黄子彦则提醒蔡英文要约束行为,不要再做出有损两岸关系的举动,“不要把台湾民众置于尴尬、危险的境地”。台湾佛光大学硕士李广演说,详细了解十九大的战略部署规划后甚为震撼,“不仅有国家发展的宏观政策,还有配套的各项惠民政策,‘31条’则进一步推动保障台胞在大陆的发展。反观民进党当局,他们都在干什么?”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王裕庆在讲座中频频与教授互动,他对中美贸易战有独到的见解,“美国实施的‘再平衡政策’只会伤到美在华企业,它的保护主义只会促进大陆的技术研发突飞猛进,从而对它的依赖逐步降低。”他劝台当局认清“棋子”的地位,了解岌岌可危的处境。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钟朱炎提醒台湾青年要有清醒的辨识力,对于网络上诋毁大陆、激化两岸矛盾的言论要认清,“不要用听的,要用看的,台湾青年要亲自来大陆看看,亲眼目睹这里的建设与发展、了解当地民众的工作与生活,才能为下一步究竟怎么选择做好决定。”

  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之初,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看到商机回来发展,他们赚到了钱的同时也成为改革开放的贡献者、推动者。如今改革开放40年,祖国大陆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台生应深知民族大义,认清自己的历史地位,为了“一个中国、和平统一”勇于担当负起责任。血浓于水,两岸人民同为华夏民族的子孙,应当共同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完)

责任编辑:郭碧娟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