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青年学生走进山西永济古楼名刹 追寻中华文化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06日 09:06:00A

  两岸青年学生走进山西永济古楼名刹 追寻中华文化

  两岸青年学生在山西永济普救寺前合影 (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

  中国台湾网7月5日运城讯 (记者 全志强)7月5日,“传承中华文化、共建精神家园——两岸青年学生河东行”活动继续出发,继昨日参访完关公故里后,一行人今天前往山西永济参观普救寺、蒲津渡遗址、鹳雀楼等历史文化景区,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今天活动的第一站便是千古风流名刹——普救寺。走莺莺小路,听阵阵蛙声,两岸青年学生穿越时空邂逅张生与崔莺莺的浪漫爱情故事。“这里真是超漂亮的”到访的一对台湾姐妹一语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山门外青山绿水,古寺内静谧雅致,“普救蟾声”、“梨花深院”、“张生西轩”等别致景色使众人流连忘返。

  驱车继续前行,不远便是蒲津渡遗址。遗址出土的黄河大铁牛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和唐涣澄肯定其为世界桥梁史上的无价之宝。走到高12.2米的黄河大铁牛观景台上,看到迄今1300年前硕大无比的铁牛,众人惊叹不已,纷纷向导游询问如此浩大的工程是如何完成。导游解释道:“它们全部是现场一次浇铸而成,浇铸期间,黄河岸边汇集了唐王朝大部分的熔炉,铁水顺着槽道一齐流入模具中,为了保证浇铸成功,模具下还必须架起碳火以保持铁水温度。”可以想象当时的黄河河滩上人声鼎沸、烟尘滚滚、铁水奔流的场面会是何等壮观,听罢解释,两岸青年学生们不由得佩服古人的智慧及工匠精神。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鹳雀楼映入眼帘,两岸青年学生们不约而同吟诵起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古诗。作为中国四大名楼之一,其高台重檐,黑瓦朱楹,占河山之胜,据柳林之秀,在唐宋时期就被誉为中州大地的登高胜地。登高远眺,蜿蜒曲折的黄河尽收眼底,台湾东吴大学林教授动情的对记者说道“母亲河奔流不息,中华文化持续传承,两岸的血脉联系永不断绝。”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晋台两地高校和青年学生交流交往。接下来几天,两岸青年学生还将前往山西的万荣、临汾、新绛参观李家大院、壶口瀑布、龙兴寺等景区,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完)

  两岸青年学生走进山西永济古楼名刹 追寻中华文化

  台湾东吴大学师生与黄河大铁牛合影 (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

  两岸青年学生走进山西永济古楼名刹 追寻中华文化

  台湾师生鹳雀楼上与黄河合影 (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

  两岸青年学生走进山西永济古楼名刹 追寻中华文化

  两岸青年学生在鹳雀楼内参观 (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

责任编辑:张玲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