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在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上的致辞(全文)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28日 12:11:00A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出席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2018年5月28日上午,张志军会长出席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时隔4月再次来到昆山,参加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见到很多老朋友、好朋友。首先我代表海协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两岸嘉宾和各位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两岸同胞同为炎黄子孙、中华儿女,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一家人,是割舍不开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时刻牵动着两岸同胞的心。2008年,两岸双方在确认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迈上和平发展的光明大道。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举行11次商谈,达成23项协议,为解决许多关系两岸民生问题、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注入强大动力。但2016年5月以来,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带来严重冲击,包括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商谈机制在内的多个两岸重要联系沟通、商谈与合作机制被迫中断。岛内各种“台独”势力动作频频,兴风作浪,两岸关系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和诸多挑战。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坚持“九二共识”毫不动摇,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继续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努力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亲情。

  我们看到,尽管台海形势发生变化,但两岸社会各界寻求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热忱未减,两岸产业合作的趋势未变。在昆山这片两岸产业合作先行先试的沃土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这个交流平台在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得以延续,而且得到新的发展,为两岸产业合作增添了助力。今天,来自海峡两岸的数百位嘉宾济济一堂,不仅有产业界的精英,也有教育、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翘楚,相信在两岸主办单位和与会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论坛一定能够汇聚两岸各界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推动两岸产业合作深化发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大陆经济已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落实和完善创新奖励政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迈向新水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我们将继续拓展全面开放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我们将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表明我们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在大陆发展的进程中,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今年2月28日我们发布实施31条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其中也有涉及两岸产业合作的内容。为进一步落实“31条”,各地各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相关举措。相信来到江苏的朋友们一定会注意到,从江苏省到苏州市再到昆山市的各个层级,都在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努力把好事办好,让台湾同胞受益。此次论坛以“分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主题,抓住了时代脉搏,反映了业者心声。相信随着大陆改革开放前进的步伐,两岸产业合作必然会迎来更广阔的空间、更多的发展机遇。希望各位台湾朋友同我们一道,坚定信心,排除干扰,砥砺前行,坚决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努力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何建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