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 共同拜谒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18日 20:15:00A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4月18日郑州讯 (记者 张亚静)“黄帝故里惠风和畅,炎黄子孙共拜始祖。”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4月18日上午,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近八千人齐聚中原大地,礼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共建精神家园。

  今年大典继续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担任主拜人,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主席刘伟担任主司仪。

  大典仪程共有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代表大典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举行拜祖大典,追思黄帝伟业,弘扬黄帝文化,是海内外华人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力量源泉。河南是黄帝的出生地、创业地、定都地,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河南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保持了中国大陆第五经济大省的地位,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书写了崭新篇章。河南将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更加出彩。

  9时50分,大典典礼开始。

  在第二项仪程中,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等分四组敬献花篮。

  在第三项仪程中,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香港铜锣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智先生,世界华人企业家联合会荣誉主席、中国侨商会副会长叶惊涛等分三组敬香。

  在第五项仪程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代表亿万华夏儿女恭读拜祖文。《拜祖文》以传统拜文格式,敬颂轩辕黄帝启迪蒙昧、开辟蛮荒、修德怀远、封土拓疆、肇造文明、光被八方的伟烈丰功,歌颂中华民族传承创新、博采众长、薪火相传,再造辉煌的不朽业绩。

  在第八项仪程中,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等27名嘉宾,在祈福树上悬挂由个人签名的祈福牌,并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物雕塑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艺术委员会教授梁光彩先生誊写的《拜祖文》长卷上用印,表达对祖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深祈福。

  现场参加大典的一位台湾媒体记者表示:“现场感觉可以用‘震撼’来形容,不仅规模很大,整体感觉也很庄重典雅。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对促进两岸沟通和交流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仅是海内外华人的文化盛典,也是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发展共赢的平台。对彰显河南省、郑州市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和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发挥了重大作用,对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康健发展、扩大郑州在全国和国际上的影响力发挥了独特优势。

  据了解,仪式结束之后,大典现场将继续向社会公众开放。今年大典期间,还将举办第十二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一系列经贸文化活动。(完)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盛况。(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盛况。(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责任编辑:张丽媛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