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借助中华设计奖推动两岸文创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01日 09:00:00A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鲁晓波。(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4月1日宁波镇海讯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鲁晓波3月31日在首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上表示,希望借助中华设计奖这样一个契机和平台,推动两岸文创设计融合发展,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这一质的跨越添砖加瓦,这是值得两岸共同期许和携手合作的。

  鲁晓波作为此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与四位来自两岸的设计界专家评委一同评选出了大赛的各个奖项。

  鲁晓波表示,宁波镇海工业设计产业已走在前列,有力地推动了供给侧改革、产品创新和转型升级,这让他很受启发也很受鼓舞。这次3537件参赛作品中,不管概念类还是产品类,作品质量都很高,作品无论在完成度上还是可制造性上,都做得很深入。这些参赛者都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他们在产品研发和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同时又能关注到不同的消费群体,包括残障人士生活品质的提升,这样的设计是有温度的,好的设计不仅仅是为了推动制造业、商业的发展,更是为了引领人们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

  鲁晓波表示,两岸设计有着共同的文化渊源,设计风格上又各有千秋,这次参赛作品中不难发现:台湾作品很有创意、大陆作品产业化程度很高;台湾作品在文化性、传统性上有非常好的表现,大陆作品在实用性、与高科技结合上有非常亮眼的呈现。希望借助中华设计奖这样一个契机和平台,推动两岸文创设计融合发展,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这一质的跨越添砖加瓦,这是值得我们共同期许和携手合作的。

  鲁晓波指出,颁奖仪式不是中华设计奖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已经有这样一个好平台,有地方政府的支持,有各自的产业优势,我们可以预见到创意设计孵化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希望通过产业基础、政府支持和优质设计资源对接相结合,实现两岸设计产业更好的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丽媛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