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青年平遥古城“寻宝”:追寻中华文化踪迹

来源:中新社

2018年02月04日 09:26:00A

  中新社山西平遥2月3日电 题:台湾青年平遥古城“寻宝”:追寻中华文化踪迹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主题为“相约冰雪·放飞青春”的2018年台胞青年冬令营2月1日在山西正式开营。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组织,近50位来自台湾北、中、南部院校的师生参与其中。

  2日起,这群台湾青年走进始建于近3000年前的山西平遥古城,在此开展以“仁、义、礼、智、信”为主题的体验式拓展活动。

  “我是第一次来到历史这么悠久的古城,这里的文化很厚重,”来自金门的郑博轩对中新社记者说。郑博轩儿时曾去过厦门,此次他与两位姐姐郑咏馨、郑咏芸共同报名参加活动,第一次来到山西、来到平遥古城。姐弟三人希望借此行,深入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了解大陆的发展变化。

  除“郑氏三姐弟”外,此次冬令营活动中大部分台湾青年也是第一次来到大陆。走进平遥古城,他们不只是简单地走走看看,而是要以团队合作、竞争答题完成任务的方式,体验式走入古城各处景点。

  “平遥县衙”“日升昌票号”“同兴公镖局”“城隍庙”是活动的四个体验点。营员们被分为四个小队,分别穿着红、蓝、绿、橙四色上衣,前往景点做任务,并寻找与历史、文化有关的问题答案。

  “平遥县衙建于哪一年?”“中国第一家镖局是什么?”“铁鬼衣的作用是什么?……为回答题目,各小队奔跑合作,在各个景点中积极寻找答案。

  最终,由台湾组团方代表、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理事长蔡秉宪任队长的红队获得了比赛的冠军。

  蔡秉宪对记者说,平遥古城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城之一,众多首次来大陆的台湾青年学生到这里参访,且通过“竞争又相互切磋”的形式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而不仅仅是走马观花,是非常好的形式。

  他的团队成员、北京城市学院的台籍学生陈嘉仪说,拓展活动的过程可以用“冷、累、跑”三字概括,“冷”即天气寒冷,“累、跑”则是指要在平遥古城很滑的路面上辛苦奔跑。“但是收获很多,”陈嘉仪说,“不仅了解历史文化,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激励,就是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轻言放弃。”

  另一位组团方代表、台湾中华文经交流协会处长林有志认为,台湾学生对“古老”的认识,很多可能并不及平遥古城的历史久远。平遥古城的风貌,让他回想起自己看过的不少古装戏剧作品,相信台湾同学们亲自体验后,一定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联络部部长杨浩表示,活动希望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与台湾青年的梦想结合起来,通过“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的方式,不断扩大联络范围。他还透露,近5年来,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已邀请台湾59所高校近400位学生来到大陆参观访问。

  当天活动结束后,台湾青年还饶有兴致地参与制作了木板年画。据悉,该活动将持续至2月7日,活动期间还将参访山西晋祠、平型关战役遗址等。5日起,营员们将赴北京,参访长城、台湾会馆及中关村创业大街等。(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