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寻迹京杭运河圆满收官:两岸青年之间需“常来常往”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30日 17:17:00A

  29日晚,“情漫海峡 爱聚两岸”青年联欢会晚会在京举办,当晚,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台湾夏潮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两岸青年共同寻迹京杭运河”活动圆满落幕。(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1月30日北京讯 (记者 王亚静 郜利敏)“沿途最美的绝不是风景,而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29日晚,“情漫海峡 爱聚两岸”青年联欢会晚会在京举办,来自台北大学的周子钧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寻迹京杭运河的见闻感受,以及与小伙伴之间发生的温馨故事。

  当晚,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台湾夏潮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两岸青年共同寻迹京杭运河”活动圆满落幕。该活动于21日启动,62名台湾同学与12名大陆同学共同开启为期10天的寻迹之旅。他们实地参观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上海、杭州、苏州、扬州、北京等城市的京杭运河文化遗迹以及当地特色的人文景观,探寻古运河的千年魅力,旅途中结交好友,延伸两岸青年友谊。

  探秘京杭运河,感受中华历史文化

  活动中,两岸青年沿着运河的历史遗迹,寻迹运河发源地,走入“运河第一城”扬州;追寻运河分支頔塘河,感受运河婚俗;探秘运河老街关东街,品尝运河美食;踏足运河终点,欣赏颐和园昆明湖之美。阅古览今,赏运河遗迹,他们畅聊运河孕育的文化;观运河交织,震惊运河带动的经济发展。

  “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那大运河则是其血脉”,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黄杰向两岸青年人讲述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来自台湾东吴大学中文系四年级的查涵茹说,原来运河对于她而言,只是段“历史”,“暴君”隋炀帝为一己私欲下令开凿,劳民伤财。通过这次交流,她了解到运河在中华历史长河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成为连接南北方经济纽带,至今仍发挥重要作用。

  “每次来京杭大运河,都会看到这里的船只仍在运送货物,发挥它的价值。”作为“两岸青年寻迹京杭运河”交流活动中的“老人”林芸亘已经连续三次参加活动。多次对京杭运河的探访,让林芸亘感叹先人的智慧可以流传到现在,“我希望从我做起,宣传大运河,让更多的人认识大运河、了解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串联了沿线的城市,串联了从古到今的中华传统文化,时至今日,也串联起两岸青年的友谊。

  共筑友谊,旅途中最美的人与人的交流

  “一段旅行、一场大雪、一张台胞证、一辈子的友情。”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刘海萍和5位台湾小伙伴同大家分享了他们旅途中的故事。上海,六人相识,彼此间略有拘谨;镇江,六人打雪仗,感情升温;北京,小伙伴丢失台胞证,互相安慰,陪同补办证件,延伸友谊……旅途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了他们间的牢固友谊。

  “人生中,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雪!”很多台湾小伙伴对在扬州经历的暴雪天气印象深刻。在银装素裹的古城中,他们与雪花“共舞”,赏雪、打雪仗、堆雪人,享受着旅途中的意外“惊喜”。

  窗外雪花飞舞,咖啡香气弥漫。两岸青年围坐一起,畅聊旅途中的趣事,调侃生活中的糗事,分享彼此的爱好,拉近大家的感情。周子钧表示,这是他旅途中最大的“惊喜”,发现了旅游的真谛。“原来沿途最美的绝不是风景,而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这样深入的交流在北京持续发酵。台湾小伙伴住在北京民宿,走入曲折幽深的小小胡同,跨进温馨美丽的四合院,深入体验北京人的生活方式,感受地道的京味文化。

  中国地质大学的何琪和台湾阳明大学的刘婷婷在北京民宿活动中第一次相遇,却十分合拍。外表文静的两个小姑娘却拥有共同的偶像——五月天,这让两人迅速的熟悉起来。

  “我们希望有一天一起在台湾看五月天的演唱会”婷婷说这更像一种见证两人友谊的仪式。此行,两人逛过了护国寺、南锣鼓巷、三里屯、北大医学部等地,“藉由这次机会,我不仅体验到了大陆的风景和人文,重要的是收获了一段友谊“。

  畅谈未来,两岸交流需“常来常往”

  29日晚的“情漫海峡 爱聚两岸”青年联欢会晚会为这次活动划上圆满句号。在晚会上,两岸青年学生相继献上歌舞表演、吉他弹唱、穿越时空看运河等各种精彩节目。

  “舞蹈用的荧光棒和铃铛都是我们从台湾背过来的。”台湾小伙儿朱家宏和四位台湾女生表演的舞蹈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朱家宏是第二次参加此类活动,他还动员了自己的家人和好朋友共同参加活动。他希望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这里真得很赞!”

  说到分离,来自首都体育学院的1米8“大个子”王斌有些许哽咽。活动中,细心的他被团员们亲切的称呼为“王斌妈妈”。从京杭运河起点到终点,一路上,大家说不尽的故事,道不尽的友谊,他希望台湾小伙伴常来大陆走走,看看。

  台湾夏潮基金会董事张晓平表示,如今的两岸青年身边充斥着很多信息,但信息是否正确和客观需靠自己去体验,“亲自去看、去感受、去思考”。两岸年轻人的交流在于坚持,只有交流才能了解,才能激发彼此友谊的火花。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用一首歌词寄语两岸青年能够加深友谊,常来常往。“在同一个天空,有着相同的语言。期待着我们相聚在海的那一边,承诺未来还要再见”。

  据悉,近年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台湾夏潮基金会合作,组织了多次内容丰富的两岸青年学生交流活动,搭建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已有万余名两岸学生参与活动。(完)

  台湾夏潮基金会董事张晓平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北京农学院学生王西亚现场表演吉他弹唱。(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联欢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两岸青年一起过生日。(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两岸青年参观颐和园。(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两岸青年爬长城。(图片来源:中国地质大学王珏)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