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小企业期待深度参与“一带一路”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2月08日 08:28:00A

  新华社重庆12月7日电 (记者 赵宇飞、刘恩黎)“‘一带一路’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希望更多的台湾中小企业能够深度参与其中,找到发展新机遇和新路径。”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说。

  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重庆峰会是第九届“重庆·台湾周”系列专场之一。来自全国台企联、台湾中小企业总会及北京、上海、重庆等省市的200余名台商,就中小企业的发展机遇等话题展开探讨。多名台商表示,期待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寻找发展新机遇。

  林慧瑛说,台湾中小企业非常看重大陆的广阔市场和丰富资源,“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海外市场机遇,也可成为台湾中小企业关注的重点方向之一,台湾中小企业可借此找到新的发展道路。

  “去年5月,我来重庆考察后,就决定在重庆设立西部运营中心。”台湾南侨集团副总裁、大陆事业营运长陈正文说,“我亲眼看到,大陆的西部地区正在崛起,‘一带一路’更是让西部成为开放前沿,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陈正文说,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区位优势明显。“这为南侨集团的事业又推开了一扇窗,重庆已成为集团开拓大陆西部市场的战略支点,集团已依托中欧(重庆)班列,将商业触角延伸至白俄罗斯、法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作为重庆台协首任会长,杨恩明是第一批到大陆投资的台湾中小企业负责人之一。经过20多年的发展,杨恩明的企业已完成从房地产开发向农产品进出口的转型。

  “重庆相继获批进境水果、肉类、粮食口岸,已崛起为内陆开放高地,是促使我们转型的关键。”杨恩明说,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不仅仅是重庆,整个西部都充满了发展机遇。

  重庆市台办主任刘贵忠说,中小企业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在大陆投资的台企中,中小企业占98%以上。台湾中小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不仅有助于开拓广阔的西部市场,还能与大陆企业合作拓展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